<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14:11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疫情持续年余,教科文组织召开全球教育部长会议以确保学习不中断

30/03/202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摸底各国教师疫苗接种计划

新冠疫情爆发已有一年多时间,教科文组织于2021年3月29日召集各国教育部长会议,85位部长在会上着重讨论了保持学校开放、应对学习损失和调整教育系统的有关措施。

受疫情影响,全球仍有近半学生处于学校全面或部分停课状态,阅读能力不及格儿童数量增加1亿。

面对漫长的危机,我们必须加倍动员,精准发力,以便使教育真正成为一项公共利益和基本权利。我们的原则是:第一,正如疫情所表明,学校是不可替代的;第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具有韧性和创新性的学校系统,来面对现在和未来的冲击;第三,任何屏幕都无法取代教师。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虽然保护教师对于安全重开学校至关重要,但教科文组织和“2030年教育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在149个国家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7个国家在疫苗接种工作的第一阶段优先考虑教师,另有20个国家将教师作为第二阶段优先群体。于此同时,56个国家的国家疫苗推广计划中没有优先考虑教师。

本次大会的三场专题会议都强调了对保护和培训教师的大力支持。

第一场圆桌会议聚焦保持学校开放和支持教师。各部长强调,学校需要更为坚韧和灵活。他们介绍了已采取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包括校内检测、教师疫苗接种计划、对心理健康的投资以及强化与卫生部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第二场圆桌会议的重心是减少中小学和大学辍学率以及减轻学习损失。部长们着重指出要注重公平、加倍投资补习教育、加强社会服务、优先考虑低龄儿童、为帮助已落后儿童的项目提供资金。

第三场圆桌会议的主题是数字转型和教育未来。部长们强调了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公私伙伴关系和社会参与的重要性,以提升面向21世纪的技能和青年就业能力。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呼吁所有国家利用教育复苏来缩小教育鸿沟、扩大网络接入、重新思考教育。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res,联合国秘书长)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醒说:“如果不能全面普及教育和卫生服务,那么在新冠疫情期间有所加剧的不平等现象将进一步恶化。世卫组织充分认识到学校在保障学生健康和福祉方面的核心作用。”学校的作用是会议期间强调的主题之一。

    非洲联盟教育、科学、技术和创新专员阿博尔(Sarah Anyang Agbor)教授强调:“新冠疫情带来的后果使得通过数字化转型改造非洲教育系统变得愈发重要,非盟框架涵盖了在线学习、教师、技能、学校网络接入以及线上和线下安全。”

    为支持各国战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界银行宣布了一项联合行动—— "教育恢复2021",重点关注3个优先事项:确保所有儿童和青少年重返校园,并获得包括健康、营养和社会心理支持在内的全方位支持;加快学习进度,打破数字学习鸿沟;为所有教师做好准备并增强其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