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51:31 Mar 18,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新冠疫情导致了与之并行的虚假信息大流行,直接影响到全球人民的生活和生计。事实证明,不实信息和错误信息会危及生命,引发困惑,影响个人选择和政策选择。 

为 #分享知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两份政策简报,就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的迅速传播提供了重要见解。这些虚假信息阻碍了人们获取可信信源和可靠信息。

新冠虚假信息造成的影响可能比政治和民主等其他话题相关的虚假信息更为致命。也正因如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全球思想实验室,在此项研究中用了“信息疫情”一词来描述这一问题。

信息疫情:解密虚假新冠疫情信息 

要理解信息疫情,我们不妨先思考一下它的对立面——真实信息。有效信息赋能,虚假信息伤人。获取可证实的可靠信息赋予表达自由权意义。而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信息疫情则完全违背了这项权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策简报1评估了虚假新冠疫情信息的九大类型和四种模式,并确定了正在全球动员开展的10项应对措施,其中大多与表达自由相关。

点击此处下载

Download in English French | Spanish | Português

Mobile friendly version in English

信息疫情:解析虚假新冠疫情信息的应对措施 

政策简报2重点分析了针对信息疫情的十种应对措施。这些措施针对的是虚假信息生命周期四个环节:生产、传输、接收和复制中的一个或多个环节。该简报评估的应对措施包括:减少虚假信息的供应和产生、在传播过程中过滤虚假信息、使接收者免受其影响、以及防止其再传播。此项评估从整体上对上述应对措施展开分析,同时关注其对表达自由权、信息获取权和隐私权的影响。 

点击此处下载

Download in English FrenchSpanish | Português

Mobile friendly version in English

两份政策简报:

  • 分析了助长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虚假信息类型;
  • 调查了个人、新闻媒体、互联网通信公司和政府应对信息生态系统污染的措施;
  • 提供了关于信息疫情对抗措施的丰富思考内容;
  • 评估了限制性应对措施的潜在风险;
  • 并就如何改进危机应对措施,使其符合信息获取、表达自由和隐私方面的国际人权标准提供了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处发表这项研究,作为其持续进行的促进表达自由和普遍获取信息工作的一部分。

《政策简报》得到了国际记者中心(ICFJ)的支持,该中心正在协助世界各地身处打击虚假信息大流行第一线的记者,确保每一个社区都能获取准确、可靠和可核实的公共卫生信息。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就新冠疫情问题表示:“不断传播的虚假信息也是我们的敌人。”在2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就已提出这是一场阻碍民众获取可信信源和可靠信息的“大规模信息疫情”。

“The policy briefs are available in Open Access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ByAttribution ShareAlike 3.0 IGO (CC BY SA 3.0 I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