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08:45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为司法人员提供表达自由国际标准新资源

24/09/2021

关于表达自由、信息获取和记者安全的国际法律标准的全球司法人员工具包

教科文组织推出了关于表达自由、信息获取和记者安全的国际法律标准的全球司法人员工具包。该工具包是司法人员在有关表达自由及相关问题的国际标准和区域框架、判例和规范方面的重要培训资源。

新的工具包建立在教科文组织之前两份以拉丁美洲和非洲为重点的司法出版物的基础上,后者由这些地区的司法人员及国家司法培训机构共同参与编写。该工具包提供了对与表达自由权有关的关键问题及其当代法律挑战(尤其是在数字时代)的理论和实践理解的全球概览。

我们希望,这一工具包将成为法官、检察官、司法培训机构、学者和广大司法界人士的得力工具,从而使对表达自由、公众获取信息权利和记者安全的尊重,成为我们社会保障和促进人权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该工具包参考了教科文组织与牛津大学博纳韦罗人权研究所(Bonavero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合作为司法人员开设的关于表达自由国际标准的全球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该课程汇集了来自世界150个国家的近5000名注册学员。

通过5个综合培训模块,该工具包侧重于:

  1. 表达自由的国际法律框架
  2. 表达自由的合法限制
  3. 获取信息的权利
  4. 对表达自由的侵犯和司法机构的作用
  5. 互联网上的表达自由

每个培训模块的最后设有评估,以测试学生对相关主题知识的掌握程度。该工具包不久将推出更多语言版本,还包括专门为司法培训机构的培训人员提供的额外资源,以便进一步开发有关表达自由权、获取公共信息和记者安全的培训课程。

两个关于表达自由的合法限制的动画解说视频

由于许多课程参与者要求将这些复杂的概念形象简单化,教科文组织制作了2个动画解说视频,内容涉及: (1)三项检验;(2)关于禁止煽动仇恨的《拉巴特行动计划》,以阐明一些关键的法律工具,以便根据国际标准对表达自由可能受到的合法限制作出决定。

三项检验

可选字幕: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葡萄牙文俄文西班牙文.

关于禁止煽动仇恨的《拉巴特行动计划》

可选字幕: 阿拉伯文中文英文, 法文葡萄牙文俄文西班牙文.

这些资源有助于执行联合国行政首长理事会于2012年通过、联合国大会于2013年进一步确认的《联合国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为记者和媒体工作者创造一个自由和安全的环境。这些资源得到了表达自由和记者安全多捐助方基金、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和日本外务省的支持。

自2013年以来,教科文组织的 “法官倡议”提高了世界各地区的司法人员在表达自由、信息获取和记者安全方面的国际和区域标准的能力。 包括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在内的2.3万多名司法人员通过一系列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现场培训和讲习班,以及工具包和指南而接受了相关问题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