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20:08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贩卖黑奴及其废除国际纪念日

23 八月

1791年8月22日至23日晚,圣多明哥(今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黑奴揭竿而起,这场起义对于废除横跨大西洋两岸的黑奴贸易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每年8月23日被设为纪念贩卖黑奴及其废除国际日。

该国际日旨在提醒各国人民铭记奴隶贸易的悲剧。并根据跨文化项目《贩奴之路》的主旨,借此契机,集体审视这一悲剧的历史原因、方法及其后果,分析其在非洲、欧洲、美洲和加勒比区之间产生的相互作用。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邀请所有会员国的文化部门在这一天举办纪念活动,动员其国家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年人、教育工作者、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参与其中。

今年许多国家首次庆祝了纪念贩卖黑奴及其废除国际日,尤其是海地(1998年8月23日)和塞内加尔的戈雷(1999年8月23日)。纪念活动包括文化活动和辩论。2001年,法国米卢斯纺织品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印第安纺织品”(一种印花布)的研讨会,这种纺织品曾作为17世纪和18世纪奴隶交易的货币。

1998年7月29日总干事致文化部长CL/3494号通知函邀请所有会员国每年8月23日组织纪念活动。

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9届会议通过了第29 C/40号决议

总干事致辞

我们现在必须彻底废除人类剥削,确保全世界每一个人平等和无条件的尊严得到承认。今天,让我们铭记昨日的受害者和抗争者,以便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从他们身上汲取勇气去建立公正的社会。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贩卖黑奴及其废除国际纪念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