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33:33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全球公民教育

虽然世界变得更加相互关联,但侵犯人权、不平等和贫穷仍然威胁着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全球公民教育(GCED)是教科文组织对这些挑战的回应。其作用是让所有年龄段的学习者了解这些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地方性的问题,并成为更和平、宽容、包容、安全和可持续社会的积极倡导者。

全球公民教育是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门的战略领域,它以和平与人权教育工作为基础。 它旨在向学习者灌输负责任的全球公民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即:创造力,创新,以及对和平、人权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教科文组织在这方面的工作基于其旨在“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的《组织法》、《世界人权宣言》、“2030年教育议程”和“行动框架”(特别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4.7)、《关于促进国际了解、合作与和平的教育以及关于人权与基本自由的教育的建议书》(1974年)以及“世界人权教育方案”(2005年至今)。

在全球公民教育领域,教科文组织着重于几个具体主题:通过教育预防暴力极端主义大屠杀教育和种族灭绝教育语言教育,以及通过全球公民教育推动法治文化。

教科文组织通过包括其自己的第1类机构,其他联合国机构和政府间组织,特别是区域性组织(如研究所)在内的大型全球网络传播传播全球公民教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教科文组织圣雄甘地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MGIEP)、非洲国际能力培养研究所(IICBA)、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亚太国际理解教育中心(APCIEU),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项目网络(ASPNet)和姊妹大学/教科文组织教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