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49:25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面对奥密克戎冲击,各国成功保持学校开放

24/01/2022
04 - Quality Education

基于过去2年的经验教训,多数受到高传染性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影响的国家强化了健康和安全措施,成功保持学校开放。与此同时,我们需要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来弥补教育持续中断带来的学习损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际教育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135个)的学校保持开放;少数国家(25个)延长了年终假期,学校暂时停课。

自奥密克戎变种爆发以来,只有十几个国家选择关闭学校、转向完全远程学习,避免面对面教学。这与去年同期40个国家停课、完全依赖远程教育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疫情对教育的破坏还在持续,但所有国家现在都清醒地认识到,关闭学校是十分沉重的代价——教科文组织过去两年中一直在陈述这一观点。疫苗接种范围扩大及过去两年的经验教训催生了一种基于学校健康和安全措施的新模式。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巴西、法国、哈萨克斯坦、墨西哥、巴勒斯坦、乌克兰等十几个参与调查的国家现在采用交通灯式监控系统,根据感染程度触发不同等级的应对措施:戴口罩、洗手、通风,以及保持室内和室外距离、视情况需要安排班级停课,以避免影响到全校学生。加拿大、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还启用了大规模的快速检测留置政策。

社会情感援助、对教师的支持和财政资源供给对于有效实施这些措施至关重要。教科文组织再次呼吁加大为教师接种疫苗的力度,因为在约三分之一的国家中,教师未被纳入任何优先接种群体。

如果学校在重新开放,我们还需要采取行动让所有离校的孩子重返校园,并弥补学习上的损失。如果不采取补救措施并专注于最弱势的学生,新冠疫情将造成严重的长期后果。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教科文组织今天发布了与国际教育成绩评估协会合作在11个国家开展的大规模调查的结果,报告显示超过50%的教师认为学生学业没有达到预期水准,大多数教师表示难以为弱势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逾半数学生表示他们对学校的变化感到焦虑。

自疫情爆发以来,教科文组织及其联合174家机构组成的全球教育联盟已在100多个国家促成各种合作,以保持学习的连续性。这些举措包括建立数字平台、为教师培训数字技能和提升远程学习内容获取。

****

国际教育日活动更多信息(包括迪拜2020世博会和在纽约举办的国际日活动),请点击此处

媒体联系人:Clare O’Ha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