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4:32:41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将新冠疫苗视为全球公共物品

24/02/202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IBC)和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呼吁改变当前新冠疫苗接种策略,敦促将疫苗视为全球公共物品以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公平获取,而不仅限于出价最高者。上述两个委员会在提供有关敏感问题的伦理指导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两委员会在教科文组织于2月24日举行的线上活动中发出这一呼吁。教科文组织下设伦理机构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的萨克斯(Jeffrey Sachs)教授出席了该线上活动。

当宣布疫苗接种在全球范围铺开,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但如果不能团结行动,我们距离实现这一目标仍很遥远。超过130个国家尚未得到一剂疫苗,而且迄今为止,最脆弱国家没有得到保护。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获得了是其人口数量两倍、三倍甚至五倍的疫苗来保护其民众,但发展中国家却被落下。从目前情况来看,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民众要等到2022年才能接种疫苗。七国集团的最新公告值得欢迎,但它需要转化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的实际行动。

如果不能终结世界每一个地方的疫情,我们就无法终结全球疫情。实现疫苗公平不仅是正确的事,也是控制疫情、恢复信心、重启全球经济的最佳途径。因此,我欢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伦理委员会就疫苗公平与团结发表的声明。这一行动非常及时。(...)共同行动,我们就可以终结疫情!

谭德赛(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萨克斯教授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允许发展中国家利用特别提款权以资助疫苗的研发,并表示发达国家应该表现出更多团结精神,为新冠疫苗全球采购机制COVAX Facility的筹资做出贡献。

    虽然这仅占用于应对疫情的数万亿资金的一小部分,但这是确保有效消灭新冠病毒的最后一步。

    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声明强调了三点关键信息:

    • 首先,疫苗应被视为全球公共物品,制药行业有责任分享在政府的支持下获得的知识产权,以使所有国家的制药厂能够为所有人提供疫苗。两个委员会还强调,制药业有责任对能够生产具有最高功效疫苗的工厂进行投资,并在需要时协助促进疫苗的快速分发。
    • 其次,两委员会表示疫苗对大多数人的益处不能被视为唯一的伦理标准,平等、公平、保护弱者、互惠互利以及儿童的最大利益都应得到考虑。并且,关于公平分配和优先次序的决定应基于来自生物伦理学、法律、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多学科专家小组以及科学家的建议。
    • 第三,两委员会认为疫苗接种策略应基于非强制性、非惩罚性模式,其基础是信息和教育,包括与可能对疫苗接种犹豫不决或抵制疫苗的群体对话。拒绝接种疫苗不应影响到个人的基本权利,特别是其获得医疗保健或就业的权利。

    该项声明涉及的其他问题还包括:推动研究新冠病毒的所有不同部门之间的国际合作,以分享研究成果;关注导致人畜共患疾病出现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增强对政府科学和保健部门的信任;开展科学、伦理、政治和公民社会之间对话的必要性。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提供有关敏感问题的伦理指导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曾发布《世界生物伦理与人权宣言》和《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