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34:38 Mar 19,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

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是教科文组织于1998年设立的一个咨询机构和思想论坛。

该委员会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8名科学、法学、哲学、文化和政治学权威学者组成,委员会成员由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任命,以个人身份任职。另有11名代表教科文组织的国际科学项目和全球科学界的当然成员。

委员会的使命是制定道德原则,为决策者提供超越纯粹经济考量的标准。

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在以下几个领域开展工作:环境伦理,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水和灾害预防;纳米技术伦理以及与融合技术相关的新问题;与信息社会技术有关的伦理问题;科学伦理;以及科学与技术伦理方面的性别问题。

自1998年成立以来,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的运作一直以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154届会议通过的《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章程》为指导。

*缩写取自法文名称“Commission mondiale d’éthique des connaissances scientifiques et des technologie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将新冠疫苗视为全球公共物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IBC)和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呼吁改变当前新冠疫苗接种策略,敦促将疫苗视为全球公共物品以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公平获取,而不仅限于出价最高者。上述两个委员会在提供有关敏感问题的伦理指导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 阅读《声明》全文
> 阅读新闻

 

 

教科文组织专家敦促各国在抗疫战争中共同保护弱势群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IBC)和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发布联合声明,以就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时需要考虑的基本伦理问题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指导,并提升公众相关认知。

相关报告

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的任务

  • 为本组织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伦理项目提供咨询意见;
  • 提供交流思想和经验的知识论坛;
  • 在此基础上作出风险预警;
  • 在这方面为决策者提供顾问;
  • 促进科学界、决策者和广大公众之间的对话。

 

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成员遴选机制

该委员会的18名成员由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任命,以个人身份任职,任期4年。委员会成员从来自世界各地科学、工程、法律、哲学、文化、宗教和政治学领军人物中选出,兼顾各学科和思想流派的地域分布和覆盖面。在每届常会上,委员会选出一名主席、两名副主席和一名报告员,组成委员会主席团。

 

谁能参加或出席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会议?

  • 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和准会员国可作为观察员参加委员会会议;
  • 应总干事的邀请,非教科文组织会员的其他联合国机构会员国可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
  • 联合国和与教科文组织签订了互派代表协定的其他联合国机构也可作为观察员参加委员会会议;
  • 与委员会目标相近的其他政府间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可应邀参加委员会的辩论,具体规则由委员会与总干事共同制定。

 

方针

教科文组织在科学和技术伦理方面的工作侧重于执行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为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界定的方针。方针有三个维度:

  • 首先,以全球辩论带动地区辩论,加强与科学界的联系,聚焦各个地区面临的具体问题。 2003年12月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委员会第3届会议确定了这一路线。
  • 通过制定标准等活动向会员国提供具体和及时的成果。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169届会议决定请总干事对以下问题开展研究,并请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提供咨询:制定一份关于太空伦理问题的国际文件和一份可作为科学家行为守则的国际科学伦理宣言的适宜性,以及在环境伦理领域采取国际行动的可行性。
  • 最后,将这些标准应用于科学界和政策界,提高对道德问题的认识,并建设适当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特别强调伦理教育在科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2018至2019年工作安排

根据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第10届会议(2017年9月,巴黎)的讨论,委员会主席团于2017年9月确定了委员会2018至2019年的工作方案如下:

  • 委员会将与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和政府间水文计划(IHP)共同继续思考“水伦理:海洋、淡水和沿海地区”这一课题,寻求在本两年期内完成这项工作。
  • 委员会还将探讨物联网(IoT)在社会、科学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引发的伦理问题。这项工作将以委员会最近完成的关于机器人伦理的报告为基础,与教科文组织的传播与信息部门一同开展。

委员会将在2018至2019两年期继续应对与科学和技术伦理有关的其他新出现的挑战。

主席团

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在第11届常会期间举行了主席团选举,产生了一名主席、两名副主席和一名报告员,其任期持续至2021年第12届常会结束,前提是在此期间他们始终保持委员会会员身份。 

主席团成员如下:

主席

  • 维尔比克(Peter-Paul Verbeek)先生(荷兰)

报告员

  • 布拉卡诺维奇(Tomislav Bracanović)先生(克罗地亚)

副主席

  • 辛瓦里(Zabta K. Shinwari)先生(巴基斯坦)
  • 查兰(Grace Sirju-Charran)女士(特立尼达和多巴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