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00:58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荷兰向教科文组织和人权高专办捐资700万欧元以推动表达自由

10/12/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人权高专办缔结新的伙伴关系,以强化新闻自由和保护记者安全。在教科文组织与荷兰政府联合举办、于12月9-10日召开的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上,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Stef Blok)宣布将为这一伙伴关系捐资700万欧元。

该伙伴关系的宗旨是开展有关活动以支持独立自由媒体、保障记者安全(尤其是女记者)、优化信息获取,并打击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

新闻自由面临诸多威胁,世界各地概莫能外。如今,多数记者遇害事件发生在非冲突地区,凶手不受惩罚仍然相当普遍。我们与荷兰和人权高专办的这一新伙伴关系将支持新闻自由。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媒体自由受到攻击,我们未能有效遏制对记者,特别是女记者的威胁。荷兰的这项倡议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一步。记者们勇敢揭露腐败、暴力和滥用职权行为,为我们每一个人提供重要信息,以此保护我们。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给他们提供保护。关押、恐吓和杀害记者却能逍遥法外的现象必须终结。

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

任何一位记者都不应担心受到恐吓、暴力伤害或其它迫害。我们应该确保记者能安心工作。他们是自由、包容和多元社会的氧气。

布洛克(Stef Blok,荷兰外交大臣)

世界新闻自由会议的其它看点: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位于法国的国际记者中心发布了一项关于针对女性记者的在线暴力的全球调查的结果。发布时机恰逢联合国“16天打击性别暴力行为的维权行动”即将结束。这项调查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份回复,调查发现:73%的参与调查的女记者表示曾在工作中遭遇网络暴力,20%表示在经受网络暴力之后遭到肢体伤害或攻击。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检察官协会制定了首份关于调查和起诉针对新闻记者的犯罪的国际准则,其中包含给检察官的重要建议。准则将有助于提高治安法官在表达自由和记者安全方面的意识和技能,并将有助于打击有罪不罚现象。
  • 国际法律行为者论坛启动。论坛将召集法律相关行业各领域专业人士,以交流观点并分享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保护表达自由的最佳实践。论坛由教科文组织、荷兰阿瑟尔研究所和非政府组织无限自由媒体合作设立,论坛及其成果将为在接下来两年举行的另外两个法律行为者论坛铺平道路。

布洛克外交大臣、联合国言论和表达自由推动与保护特别报告员坎(Irene Khan)、律师克鲁尼(Amal Clooney)、负责价值观和透明度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朱罗瓦(Věra Jourová)等人出席了12月9日召开的记者安全和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问题高级别小组讨论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会议期间宣布:“我呼吁所有政府保护媒体工作者,打击有罪不罚现象,并加强新闻自由。我们需要无畏无私的新闻,以跨越疫情,并为所有人建立和平和尊重人权的未来。”

会议其他嘉宾包括:

  • 雷萨(Maria Ressa,菲律宾),独立媒体Rappler首席执行官
  • 加里齐亚(Matthew Caruana Galizia,马耳他),Daphne Caruana Galizia基金会负责人
  • 布米勒(Elisabeth Bumiller,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分社社长
  • 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美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国际新闻特派员
  • 卡德瓦拉德(Carole Cadwalladr,英国),《卫报》记者兼撰稿人
  • 马洛夫(Joe Maalouf,黎巴嫩),Dignity NGO组织创办人
  • 埃尔巴吉尔(Nima Elbagir,苏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高级国际通讯员

来自133个国家的3500多人注册了在线会议,其中66%是女性。在线会议直播了海牙国际论坛现场,数千人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观看了直播。

****

教科文组织媒体联系人:Clare O’Ha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