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01:42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诺贝尔和平奖肯定记者重要作用,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表示欢迎

09/10/202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Audrey Azoulay)对诺贝尔委员会将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两名记者的决定表示欢迎。此次获奖人是玛丽亚·雷沙(Maria Ressa)和德米特里·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这是时隔86年后再次由记者获得该奖项。

诺贝尔委员会通过颁发这一奖项,表明了他们坚信表达自由和获取信息是民主与和平的根基。这与教科文组织的使命完全一致。新闻工作者们往往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努力为最需要的地方带来光明,为此他们常常面临巨大的个人风险。今天,他们被恰如其分地视为正义和真理的捍卫者。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总干事特别赞扬了雷沙,她一直密切参与本组织打击对女性记者的网路骚扰工作。教科文组织研究显示,全世界近四分之三的女性记者曾遭遇此类骚扰。

今年5月,雷沙女士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以表彰她在危险面前捍卫新闻自由的杰出贡献。同月,在教科文组织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举办的世界新闻自由日大会上,她在接受这一奖项时特别谴责了对记者的有组织网络骚扰,以及社交媒体公司对此缺乏有效的回应。

她还参加了前几届世界新闻自由大会,以及最近由教科文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南卡罗来纳大学于2021年9月24日举办的会议。

 

媒体联系人:Thomas Mallard,t.mallard@unesco.org,+33 1 45 68 22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