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19:02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世界新闻自由日:菲律宾记者雷沙获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奖

27/04/2021

根据媒体专业人士组成的国际评审团意见,菲律宾调查记者、媒体主管雷沙(Maria Ressa)被评选为2021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获奖者。颁奖仪式将作为世界新闻自由日全球会议的一部分,于5月2日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举行,并在线直播。

在逾30年的职业生涯中,雷沙曾担任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亚洲首席调查记者和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ABS-CBN)新闻时事部负责人。她还参与了许多促进新闻自由的国际倡议。近年来,因为她的调查性报道和在线媒体Rappler经理的身份,雷沙成为了网络攻击和司法程序的目标。她曾被指控犯有与其履职行为有关的罪行而被捕,并持续受到基于性别的网络暴力、威胁和骚扰,曾一度在Facebook上平均每小时收到超过90条仇恨信息。

雷沙为了表达自由而不懈奋斗,是全球新闻工作者的榜样。她的处境是全球趋势的指针,表明新闻自由乃至民主受到了真正的威胁。

玛丽露·马斯特罗乔瓦尼(Marilu Mastrogiovanni,奖项国际评委会主席、意大利调查记者)

奖项的2.5万美元奖金旨在表彰在危险面前为捍卫和促进新闻自由做出的杰出贡献。该奖项以哥伦比亚记者吉列尔莫·卡诺·伊萨扎(Guillermo Cano Isaza)的名字命名。1986年12月17日,他在哥伦比亚波哥大《观察者报》(El Espectador)报社前遇害。奖项由吉列尔莫·卡诺·伊萨扎基金会(哥伦比亚)、赫尔辛基日报基金会(芬兰)和纳米比亚媒体基金会资助。

关于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全球会议(温得和克)

2021年世界新闻自由日全球会议将于4月29日至5月3日举行,会议重点聚焦“将信息视为公共产品” 这一主题。大会将包含约40场线上和现场会议,主要探讨在线平台的透明度、媒体和信息素养的重要性等主题。会议还将讨论在各地国家和地方媒体面临财政不稳定和其他威胁其生存和记者工作的情况下,如何促进和支持独立媒体在因新冠疫情而加剧的危机中挣扎求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