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56:46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互联网普遍性指标

你是否想深入地了解你所处的数字环境?你是否想拥有一份信息全面的互联网地图,了解互联网尊重人权的程度(R)、其开放性(O)和可获取性(A),并评估多利益相关方(M)在互联网治理中的参与情况?如果你有此想法,那么教科文组织的ROAM-X 指标可以实现你的愿望。所有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可以用ROAM-X指标框架这一独特而强大的工具对其互联网政策、数字环境以及数字不平等的结构性根源进行全面诊断。

2015年11月,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发表了《连点成线》成果文件,并确定了“互联网普遍性”的概念。

“互联网普遍性”的概念总结了教科文组织在数字时代的最新立场,确立了“权利、开放、可及、多方(R.O.A.M.)”四大基本原则。根据这些原则,互联网应做到:

  1. 以人权为基础;
  2. 开放;
  3. 全民可获取;
  4. 多利益相关方参与。

为了响应这一关键决定并落实R.O.A.M.原则,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一个全球、开放、包容和多方利益相关方的进程,以“制定互联网普遍性指标框架”。

2018年11月,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第31届理事会会议对指标表示欢迎。理事会“赞同会员国在自愿基础上使用这一有用的工具”;“鼓励有关会员国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在自愿基础上,支持并利用互联网普遍性指标对互联网发展进行国家评估。”

教科文组织正致力于执行这一决定,推动利益相关方根据指标框架进行国家评估。

这些评估旨在:

  • 对国家互联网环境和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政策形成明确和实质性的了解;
  • 用教科文组织的R.O.A.M.原则评估这些环境和政策;
  • 提出有助于优化该国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建议。

教科文组织邀请有关行为主体和研究团队利用互联网普遍性指标对互联网环境进行国家评估;同时鼓励并欢迎那些拥有充足资源和能力的主要行为主体、研究机构与个人支持这一进程。

教科文组织积极支持从建立多方利益相关方咨询小组到共同组织活动再到监测工作成果的整个进程。教科文组织将在专门的系列出版物中酌情公布国家评估结果。教科文组织还将建立一个全球在线平台,协助国家评估进程,分享国家实践,以促进实践交流、宣传活动和政策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