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44:29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为应对虚假信息泛滥,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促进信息获取和数字素养

18/06/2021

新冠疫情生动地说明了信息获取能挽救无数生命。这场健康危机凸显了媒介和信息素养如何帮助应对虚假信息激增问题,以及以包括土著语言在内的多种语言随时提供可靠信息的重要性。这场危机还强调了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为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包括残障人士)提供援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直接面向解决上述问题。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先生在2021年6月15-16日举行的全民信息计划政府间理事会第32届会议上说,全民信息计划旨在建立包容性的知识社会,使技术进步和数字机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全民信息计划主席、来自加纳的戈登(Dorothy Gordon)女士强调,该计划可以快速达成政策共识,并为健康、教育、司法和减少不平等现象做出贡献。如今,全民信息计划肩负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使命,它利用技术所提供的机会来分享从促进数字包容的高级别活动、研究和能力建设倡议中汲取的经验和教训,并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正是在这一背景和动力下,来自22个教科文组织会员国的专家和政府代表通过全民信息计划共同合作。比利时、加纳、牙买加、马来西亚、阿曼和俄罗斯组成了该计划的理事会,共同履行这一特别的教科文组织政府间计划的重要使命,该计划在其存在的20年中一直在协助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建设包容性知识社会。

在第32届会议上,全民信息计划理事会评估了2020-2021年间由该计划资助和共同资助的两个项目对应对新冠疫情的积极影响。

全民信息计划与位于莫斯科的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展对东欧和中亚9个国家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和决策者的能力建设。该项目旨在促进在线学习并传授媒介和信息素养技能,以应对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教科文组织加勒比地区人工智能倡议”亦将全民信息计划作为其工作的一部分,以提高对加勒比地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的认识。通过为加勒比地区提供相应的培训,该项目为支持以合乎伦理的方式运用“人工智能”的公共政策铺平了道路。

全民信息计划主席强调,由于教科文组织正在制定全面战略目标以指导其未来8年的行动,全民信息计划必须成为教科文组织传播和信息优先事项的推动者,以横向方式开展工作并协助会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全民信息计划正在根据教科文组织的中期战略更新其2022-2025年的战略计划。为了更好地满足会员国的需要,在全民信息计划理事会的指导下,全民信息计划秘书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女士正在加强和规范全民信息计划的内部程序,以提高计划的效力、效率和范围。

然而,发展战略计划只是程序的一部分。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全民信息计划还需要更多资源,包括提升知名度及筹资。曲星先生说:“我们需要更多的会员国做出承诺,以便我们能够继续资助像全民信息计划理事会在本次会议上审议的那些项目和活动。” 他还呼吁更多的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加入到为该计划的成功做出积极贡献的国家行列中来。

今年11月,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将在教科文组织第41届大会上选出16个全民信息计划理事会成员。全民信息计划理事会希望看到大量的会员国提出候选资格并加入到全民信息计划中,因为这一政府间计划的成功取决于这种持续的参与——代表和专家们能够鼓励其政府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以全民获取信息为基础的知识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