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15:18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新冠疫情期间,教科文组织呼吁加大文献遗产保护力度

06/04/2020

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发表声明,呼吁会员国、记忆机构和公众发挥文献遗产的教育、科学和艺术潜力,抗击新冠疫情。

为动员文献遗产界应对这一流行病,教科文组织通过“世界记忆”计划创建了一个专门的页面——“文献遗产专业资源”,为会员国、记忆机构和公民提供各类资源,以确保所有与新冠疫情危机有关的官方记录得到有效保存并向公众开放。

该网页将定期更新,其中还包括来自教科文组织合作伙伴的视频,这些视频介绍了它们为减轻新冠疫情对记忆机构以及广大公众的影响所做的努力。

这些倡议来自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国际博物馆理事会(ICOM)、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和音像档案协会协调理事会(CCAAA)以及“世界记忆”非洲地区委员会(ARCMOW)、亚太地区委员会(MOWCAP)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委员会(MOWLAC)等签署了《声明》的组织。

传播和信息助理总干事查楚克(Moez Chakchouk)在为这份《联合声明》的发表作总结时说:“世界各地的记忆机构已证明它们对解决今天的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它们继续以创造性的方式为公众服务,利用数字技术满足对卫生、教育和其他类型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随着这场空前的全球危机的爆发,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和其他记忆机构将在帮助后代了解这一流行病的规模及其对社会的影响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目前,他们正在努力提供宝贵的资源,帮助人们——包括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从历史的角度看待过去人类如何应对流行病。

“世界记忆”计划于1992年成立,由教科文组织的文献遗产股管理,旨在鉴定和保存具有历史和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并让它们更容易为公众获取。

 

关于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支持媒体、扩大信息获取和发挥数字技术作用的更多信息:
https://zh.unesco.org/covid19/communicationinformation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