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3:52:11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召集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组建联盟,以确保 #停课不停学

26/03/2020

因为新冠病毒导致的学校停课已波及全球87%的学生,在这一特殊时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成立了一个全球教育联盟,以支持各国推广应用最佳远程学习方案,并确保最易受影响的那部分儿童和青少年亦不掉队。

由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的学校停课,已使165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5亿学生受到影响。

“我们从未见过教育面临如此大规模的中断。”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说,“合作是前进的唯一道路。发起这一联盟意在呼吁采取协调和创新的行动,以实现着眼于包容和公平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将不仅在现阶段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支持,并将在整个恢复过程中发挥作用。”

自从采取停课措施以遏制新冠肺炎蔓延以来,各国政府都在部署远程学习方案,并努力在应对接入挑战的同时解决远程教育带来的各类复杂问题——从为教师提供内容和支持,到向学生家庭提供指导。公平是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因为学校停课对处于弱势和不利处境的学生造成的伤害尤为严重,他们倚赖学校提供一系列社会服务,包括健康和营养服务。

 “我们必须改善分享经验的途径,并帮助最脆弱的民众,无论他们是否拥有访问互联网的条件。” 联合国难民署特使安吉丽娜·朱莉说。她在联盟组建中与教科文组织密切合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表达了联合国对联盟的大力支持。她说:“对于数百万处于弱势地位的儿童和青少年,学校停课可能意味着失去对他们至关重要的安全网,包括营养健康、安全保护和情感支持。”她补充说:“我们不能任由不平等加剧。现在是投资于教育、发挥其革命性力量的时候了。在我们迈向行动十年之际,国际社会的责任是绝对不让任何人掉队。”

包括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电信联盟在内的多边伙伴,以及全球教育伙伴关系、“教育不能等待”、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已加入联盟,这也突显了采取迅速、协调一致的行动为各国提供支持,减轻学校停课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对最弱势群体的影响)的紧迫性。

微软、GSMA、伟东、谷歌、Facebook、Zoom、KPMG、Coursera等私营领域合作伙伴也加入了联盟,为之提供技术、接入、能力建设方面的资源和专业知识。将会用到学习者信息及教育数据的公司已承诺相关使用方式必须符合伦理要求。

可汗学院、 Dubai Cares、Profuturo基金、芝麻街等慈善和非营利组织也是联盟的成员。在这史无前例的教育中断时期,这些组织调动其资源和服务以支持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

媒体机构亦受请加入。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已成为联盟成员,以实现其对全球受停课影响的青少年的支持。英国广播公司将提供建议、故事和媒体教育材料,帮助隔离中的青少年了解冠状病毒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

新冠病毒全球教育联盟与教科文组织召集的教育部长会议主旨一致,都是为了响应各国需求,其重点放在公平和性别平等上。联盟将聚集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应对接入和内容等方面的挑战,努力实现需求与免费、安全的解决方案的对接。联盟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综合运用技术和社区策略,在上传国家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远程学习资源、强化技术能力方面提供数字工具和学习管理方案。在所有干预措施中,联盟将特别注意确保数据安全,并保护学习者和教师的隐私。

具体而言,联盟旨在:

  1. 运用高技术、低技术和无技术方法,帮助各国实施创新的、符合国情的解决方案,以远程提供教育;
  2. 强化对公平解决方案和普遍获取的重要性的认知;
  3. 确保协调一致的反应,避免重复努力;
  4. 协助学生在学校复课时返校,避免辍学率激增。

谭德塞在与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等人共同为联盟启动录制的视频致辞中说:“我们正在共同努力,以确保世界各地的儿童能够继续接受教育,并尤其顾及最弱势和处境不利的社区。”

****

媒体联系人:Clare O’Hagan,教科文组织媒体服务,c.o-hagan@unesco.org,+33 01456 8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