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28:41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

2 十一月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遇害记者观察站的数据,2006年至2020年期间,全球共有1200多名记者被杀害,其中近90%的案件仍未得到司法解决。有罪不罚会导致更多的杀戮,这也往往是冲突恶化、法律和司法系统崩溃的征兆。有罪不罚现象掩盖了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由此滋生的腐败和犯罪行径将损害整个社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此深表担忧。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媒体以及所有维法人员应共同努力,汇聚全球力量,为有罪不罚现象画上终点。

联合国大会深谙有罪不罚、针对记者的犯罪行为的深远影响,于是在2013年第68届会议上通过了第A/RES/68/163 号决议,将每年的11月2日定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决议敦促各成员国采取明确的措施应对当前有罪不罚的风气。之所以将此国际日选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2013年11月2日在马里惨遭暗杀的两名法国记者。

总干事致辞

记者对于维护《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所保障的表达自 由基本权利至关重要。当记者所遭到的袭击不受惩罚的时候,就意味着面向所有 人的安全和司法系统都岌岌可危。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2021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主要活动

庆祝2021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的主要活动将是由Ossigeno per l’informazione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一场混合形式的高级别圆桌会议,将于2021年11月1日至5日在意大利锡拉库萨国际刑事司法和人权研究所举行。该活动将为检察官和记者提供平台,就解决记者安全问题的预防和保护措施展开对话,活动也将强调检察部门在调查和起诉针对记者的杀害和暴力威胁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登记参加该活动(只有英语和意大利语),请点击这里

 

概念说明(PDF格式)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 Português
 

《世界趋势报告洞察》论文的最新统计数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来临之际发布的《世界趋势报告洞察》关于记者安全的文章提供了关于杀害记者和针对记者犯罪的有罪不罚现象的最新统计数据,并分析了在抗议和网络精神暴力中的记者安全趋势。新的数据显示,与2011年-2015年相比,在2016-2020年中,全球范围内杀害记者的事件减少了20%。然而,数据也强调,在全球范围内,针对记者的犯罪行为不受惩罚率仍然高达87%,与前几年相似,而且针对媒体的暴力威胁也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