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16:44 Mar 19,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教科文组织对生物多样性的投入

国际治理机制

 

国际公约

多个国际公约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它们共同构成了生物多样性的全球治理机制的主体。教科文组织是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八项主要公约之一——《世界遗产公约》秘书处的依托机构。在所有基于圈定区域的国际规范性文件中,《世界遗产公约》对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价值及遗产地的完整性、保护和管理的要求最为严格。它承认文化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密切联系。在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公约中,它在保护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方面做出的努力是独一无二的。

其他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公约包括:

  • 《生物多样性公约》(CBD)
  • 《拉姆萨尔湿地公约》
  • 《养护野生动物移栖物种公约》(CMS)
  •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PPC)
  •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PGRFA)
  • 国际捕鲸委员会(IWC)

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各项公约的秘书处负责人通过一个正式联络小组定期举行会议,以加强执行工作的协调与合作。这些公约的理事机构承诺执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会议通过的《2011-202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和《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2020年后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预计将在2020年得到通过。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生物多样性平台)是2012年设立的一个独立政府间机构。截至2019年,该平台已有130个成员国。它是一个全球科学政策平台,其任务是提供现有的最佳证据,为影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决策提供信息。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均是该平台的主要机构伙伴,从平台创立伊始就对其提供支持并积极参与。教科文组织协办和主办了若干场重要的研讨会,例如关于该平台的概念框架的研讨会,从而在执行该平台第一个工作计划(2014-2018年)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8年3月,在哥伦比亚麦德林,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批准了5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评估报告,这些报告总结了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和自然对人类的贡献的知识水平。其中有4份评估报告分别涉及世界不同地区,第5份评估报告则关注了地区和全球范围内的土地退化和恢复情况。

这些地区评估报告有助于理解人类活动在生物多样性丧失及其保护方面的作用以及我们采取集体行动以应对今后挑战的能力。下面这本手册详细介绍了这5份报告的研究成果。它们还为定于2019年发布的一份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综合评估报告提供了关键信息。这将是自2005年《千年生态系统评估》以来首个具有同等权威性的评估。

 

生物多样性平台土著和地方知识系统工作队技术支持小组

 

...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框架内的土著知识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提供一个受到科学界和政策界认可的机制,对相关知识进行综合、审议、评估和批判性地评价。

地方和土著知识系统(LINKS)项目协助该平台保障土著知识在平台内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