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17:05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Global Education Monitoring Report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 2021/2

教育领域的非国家行为体

下載PDF (EN)

动画:Housatonic设计网络。 封面图片:Joris Vens/Super Formosa Photography.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 2020

直接下載

主要信息

教育的任何领域都有非国家行为体参与其中。简而言之,如果没有非国家行为体,另外3.5亿儿童的教育责任将落在国家身上。但非国家行为体的参与也影响到儿童使用的教科书、食堂的食物、儿童得到的额外支持、儿童学习的技能等等。

大多数人支持公共教育。在34个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中,四分之三的人希望在教育上增加公共开支,国家越不平等,支持率越高。几乎十分之九的人认为是公共教育应当占主导地位。

但这种支持在几个中低收入国家已经逐渐削弱。在公立学校供不应求、质量下降的地方,许多家庭用脚投票。全球私立学校的比例在大约10年内增加了7个百分点:到2013年,私立小学教育的比例增加到17%,到2014年,私立中学教育的比例增加到26%。此后,这些比例大体上保持不变。在中亚和南亚,私立小学在总入学人数中的份比例36%,私立中学为48%。

公共教育不是免费的。家庭占全球教育总支出的30%,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占39%。部分原因是较富裕的家庭试图让自己的孩子获得竞争优势。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支出是用于政府承诺免费提供的学前、小学和中学教育。约有8%的家庭借款支付教育费用,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上升到12%,在海地、肯尼亚、菲律宾和乌干达则为30%或甚至更高。

公共教育往往缺乏包容性。许多公共教育系统未能防止社会分层和隔离。基于国际学生评估方案数据的学校社会多样性指数发现,阿根廷、巴西、智利和墨西哥在2018年具有类似的高度社会分层,尽管只有智利因其系统中私立学校比例高而受到批评。

没有哪种类型的教育提供者提供的教育质量比其他类型的更好。来自30个中低收入国家的数据显示,一旦考虑到家庭特征,就读私立学校的表面溢价下降了一半到三分之二。在49个国家的样本中,最富有的人上私立学校的可能性几乎是穷人的十倍。而能够选择学校的父母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宗教信仰、便利性和学生人口特征,而不是出于质量,父母很少有关于质量的足够信息。

在需求较高的地方,监管、监测和执法能力往往较低。PEER网站对211个教育系统的分析表明,监管往往侧重于注册、批准或许可(98%)、教师认证(93%)、基础设施(80%)和学生/教师比例(74%)。监管最不可能关注质量或公平:67%的教育系统对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55%制止私立学校的选择性招生程序,27%禁止盈利,只有7%有支持弱势群体获得教育的配额。私人辅导在48%的国家不受监管,仅在11%的国家受商业立法监管。

非国家行为体甚至更多地存在于儿童早期教育、技术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中这有时是以牺牲公平和质量为代价的。民办幼儿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成本普遍较高,这意味着城市精英在民办教育机构中的人数过多。在美国,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大学与学生成绩的下降有关。通过市场竞争或技能发展系统提供私人培训的机构,如澳大利亚的TVET FEE-HELP贷款计划和印度的国家技能发展公司,被迫重新思考问责制和监督程序,以提高民办教育的质量,改善就业能力结果。

政府需要将所有教育机构、学生和教师视为一个系统的一部分。标准、信息、激励措施和问责制应有助于政府保护、尊重和实现所有人的受教育权,并应防止政府对特权或剥削视而不见。公共资助的教育不一定是公立教育,但教育过程、学生成绩和教师工作条件方面的差异应得到正面解决。效率和创新不应该是商业秘密;相反,它们应该由所有人传播和实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保持公共教育政策过程的透明度和完整性。

報告內

包容与教育

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教育事宜

建议

創業板報告在線產品

Profiles Enhancing Education Reviews

Scoping Progess in Education

World Inequaity Database 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