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30:58 Mar 1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新指南为学校安全复课提供路线图

30/04/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粮食计划署和世界银行今天发布了一份关于学校安全复课的新指南。目前有13亿学生受学校停课影响。

指南警示,新冠疫情导致的教育设施大规模关闭给儿童的教育和福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特别是对那些依赖学校以获得教育、医疗、安全和营养的最边缘儿童而言。该指南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了关于复课后如何确保儿童安全的实用建议。

“由于学校长时间停课,许多学生正在学业上掉队。虽然学校何时及如何复课的决定十分棘手,但它应当成为优先考虑的事项。”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Audrey Azoulay)说,“一旦卫生风险解除,我们就需要采取一整套措施以确保没有任何学生掉队。这份指南为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提供了全面指导,以帮助学生、教师和家庭顺利复课。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保护和促进每一名学生的受教育权。”

“失学儿童面临不平等扩大、健康状况下降、暴力、童工和童婚等长期威胁。”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Henrietta Fore)表示,“我们知道,儿童离开学校的时间越长,返校的可能性就越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必须优先考虑重新开放学校,否则我们的教育成果就可能出现灾难性的倒退。”

指南指出,虽然还没有足够的证据以供衡量学校停课对疾病传播速度的影响,但是学校停课对儿童安全和学习的不利影响是有据可查的。近几十年来我们在增加儿童受教育机会方面取得的进展有蒙受损失甚至被彻底扭转的风险。

“在最贫穷的国家,学校往往是儿童每天仅有的一餐的来源。但是,由于许多学校因为新冠疫情而停课,目前有3.7亿儿童无法获得这些营养餐,而这些营养餐是贫困家庭的生命线。他们还失去了平时在学校可享受的医疗卫生支持。这一后果可能造成持久的破坏。因此当学校复课时,恢复这些供餐计划和卫生服务至关重要,而这也有助于吸引最弱势儿童返回校园。”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说。

新指南还指出,在做出学校复课的决定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必须以儿童福祉和公共卫生需要为指导,充分评估学校复课对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经济因素的相关效益和风险。

学校必须研究如何能够更加妥善地复课,包括如何改善学习,以及如何为儿童提供更全面的卫生、营养和社会心理支持与水和清洁卫生设施。

各国正在努力解决学校何时复课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全球教育联盟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和粮食计划署敦促各国政府评估课堂教学相对于远程学习的优势以及学校复课的相关风险,包括关于上学带来的感染风险的非决定性证据。

这份指南是在教科文组织昨天召集的关于规划学校复课的教育部长会议上联合发布的。指南内容包括:

  • 政策改革:指南要求在各个层面开展政策改革,包括为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的学校停课与复课制定明确的政策、扩大边缘化和失学儿童的公平入学机会以及加强和规范远程学习实践的必要改革。
  • 供资要求:解决新冠疫情对教育的影响,投资于恢复和强化教育系统。
  • 安全运作:创造必要条件以确保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保障基本服务和供应,以及推广健康行为。这包括用于洗手的肥皂和清洁用水的获取、教职员工或学生身体不适时的应对程序、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 弥补学习损失:关注弥补损失的教学时间的做法,改善教学方法,建立混合学习模式,例如综合性的远程教育方式。教学方案中必须包含关于疾病传播和预防的知识。
  • 健康和保护:加强对学生福祉的重视,并通过巩固转诊机制和提供基本的校园服务——包括医疗卫生和学校供餐——增强对儿童的保护。
  • 覆盖最边缘化群体:调整学校复课政策和做法,使教育机会覆盖原有失学儿童、流离失所儿童、移民儿童及少数群体等边缘人群。促进重要宣传和联络工作的多样化,针对不同目标群体使用相宜的语言和便于理解的方式。

“一旦学校开始复课,首要任务将是让学生安全地重新融入学校环境,让学习恢复正轨,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学习上损失最多的学生。这是进入更加有效和公平的学习新常态的起点,因而这是一个关键时刻。要实现良好复课开局,学校需要做好师资队伍条件准备,并且制定支持最弱势学生恢复学习的专门计划。指南为联合国主要机构协同努力提供了行动框架。”世界银行教育全球发展实践局局长萨维德瓦(Jaime Saavedra)说。

****

注:

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教科文组织寻求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来建设和平。教科文组织通过其项目支持落实联合国大会2015年通过的《2030年议程》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最艰苦的地区帮助最弱势的儿童。其活动范围覆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增进世界各地所有儿童的福祉,努力为所有人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
粮食计划署是全世界最大的人道主义组织,致力于在危急中拯救生命、促进繁荣并为受到冲突、灾害和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民构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若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Georgina Thompson,儿童基金会,+1 917 238 1559,gthompson@unicef.org  
David Orr,粮食计划署,+39 340 246 6831,David.orr@wfp.org
George Papagiannis,教科文组织,+33 1 45 68 17 06,g.papagiannis@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