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3:44:19 Mar 19,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新出版物突出非洲电影业发展潜力

04/10/202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10月5-7日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非洲电影业的发展,包括发布《非洲电影产业:发展中的趋势、挑战和机遇》报告。

10月5日(15:00-15:30),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将和知名电影制作人西萨科(Abderrahmane Sissako, 毛里塔尼亚)、迪奥普(Mati Diop, 塞内加尔)共同发布《非洲电影产业》。该报告是有史以来第一份完整的非洲大陆电影及音像业图谱。这些行业目前约有500万从业人员,为非洲GDP贡献了50亿美元。报告为未来发展提出战略性建议,以期实现该行业创造2000多万个就业机会,每年为GDP贡献200亿美元的潜力。

报告认为,尽管整个非洲的制作量显著增长——譬如尼日利亚每年制作约 2500 部电影——但这种潜力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开发。虽然价格低廉的数字电影设备和利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新在线平台为内容创作者开启了新的经济领域,但报告发现,非洲每 787402 人才拥有一块电影屏幕,使其成为观影服务最匮乏的大陆。

盗版是该行业的另一重大问题,尽管缺乏精确数据,但报告估计盗版侵蚀了非洲电影和音像业收入的 50-75%。 报告进一步指出,54 个非洲国家中只有 19 个(35%)为电影制作人提供财政支持。

报告还列举了影响该行业的持续挑战,其中表达自由影响最为严重。47 个国家/地区的行业专业人士表示,在他们的创造性工作中能够探讨的话题受到限制。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连接方面的问题也限制着非洲电影和音像业的发展。

 该出版物旨在帮助电影业和决策者评估当前形势,并为未来增长做出战略规划。

此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出版物反映了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合作可以帮助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培育在国内国际都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和创意产业。在庆祝《文化多样性宣言》发表20周年之际,我们必须重申电影是‘公共产品’,因此该产业需要公众的支持和投资,以确保人们平等获得创作、制作、发行/传播和消费的机会。

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10 月 5 日16:00-18:00,3场圆桌讨论将重点探讨非洲的电影制作、投资和体制支持。政府部门及行业头部代表将参与讨论。

从 10 月 5 日18: 30直至10 月 7 日,教科文组织将展映一系列非洲电影(囿于卫生措施要求,准入人数有限)。

《非洲电影产业:发展中的趋势、挑战和机遇》是教科文组织对“非盟艺术、文化和遗产主题年(2021)”以及联合国“2021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活动的贡献之一。教科文组织推动包括电影业在内的充满活力的创意经济的行动,符合教科文组织《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2005年)和《关于艺术家地位的建议书》(1980年)所支持的政策框架。

****

更多信息:

媒体联系人:Clare O'Hagan,+33 1 45 68 17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