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1:50:37 Mar 18,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

14 十一月

每年11月14日为“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它提醒全世界,盗窃、掠夺和非法贩运文化财产的行为在每个国家都有发生。这一行为剥夺了人们的文化、身份和历史,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打击这一罪行。

非法贩运文化财产有诸多原因,无知和道德低下是其根源。非法交易的文化财产往往通过世界各地非法市场或拍卖会等合法市场进行转让,也包括互联网途径。民众、政府、艺术市场和机构可以通过提高意识、在买卖艺术品和文物时充分了解并遵守道德、制定和遵守法律以及保护文化遗产和财产等方式,为打击非法交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大会第四十届会议(2019年)期间首次将11月14日定为“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旨在引发人们对这一犯罪行为及其打击方法的更多关注,并持续通过《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又称《1970年公约》)强调国际合作和积极措施的重要性。该公约在2020年迎来其50周年纪念,它为防止盗窃和劫掠文化财产、返还被盗文化财产提供了一个国际框架,同时在打击非法贩运方面也取得了其他进展。

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同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的行为。

总干事致辞

"17000件艺术品归还伊拉克以及数十年前被掠夺的玛雅石碑自愿归还危地马拉,都是我们的努力取得切实成果的最新例证。"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致辞

致辞全文(PDF):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Русский العربية 中文

2021年度关键合作伙伴致辞

 

 

Éditions précéden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