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46:55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专家敦促各国在抗疫战争中共同保护弱势群体

07/04/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IBC)和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发布联合声明,以就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时需要考虑的基本伦理问题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指导,并提升公众相关认知。

这份题为《关于新冠疫情的声明:全球视角下的伦理思考》呼吁各国公共卫生部门在与新冠疫情作斗争时关注一系列关键问题。《声明》指出,这一流行病可能给世界各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弱势和边缘群体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

“在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各国社会纷纷采取迅速和激进的措施应对疫情。我对人权、隐私和伦理标准面临的潜在威胁——特别是对最弱势群体的威胁——感到担忧。面对是次危机,我们必须以伦理准则为指南,发扬人类最美好的品质。”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

《声明》强调了关注受贫困、歧视、暴力、性别不平等、已有疾病、自理能力或身体机能丧失、年龄、残疾、种族主义、监禁和迁徙影响人群的脆弱性,以及难民和无国籍人士所面临的特殊困境。

此外《声明》指出,许多人缺乏维持基本卫生所需的水、肥皂之类重要物资。在贫民窟和难民营等过于拥挤的环境中,人们难以保持社交距离。《声明》还就出行受限和隔离时期家庭暴力风险的增加发出警告。

《声明》表达了教科文组织的信念,即在抗击新冠疫情时,社会需要关注这些新的、日益加重的脆弱性,以确保世界各地的卫生和社会对策不让任何人掉队。

疫情流行凸显了各国在提供防护设备、制定公共卫生政策和推动最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方面的相互依存性。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和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在《声明》中呼吁各国采取行动,解决弱势群体处境日益恶化的问题,并敦促各国制定解决这些问题的战略。

专家们还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本着团结精神、通过国际合作采取紧急行动,强调富国有责任帮助穷国。在这一紧急情况下,政治决策需要以科学为基础,以伦理为指导。为了确保公共卫生措施的有效性,必须避免污名化和歧视。同时,科学研究和卫生措施必须打破政治、地理和文化隔阂。

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生物伦理和伦理委员会密切合作,协助会员国制定关于伦理问题的合理政策。目前,为应对当前危机的挑战,这项合作已经得到加强。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和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关于新冠疫情的声明》将成为这项工作的核心参考,并将成为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的能力建设工具。

****

联系人:Roni Amelan,r.amelan@unesco.org

 

 

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