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05:34 Mar 24,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安琪儿和法特玛的故事:坦桑尼亚女性通过教育获得更多权能

22/01/2021

安琪儿(Angel)今年17岁,是坦桑尼亚森格拉玛(Sengerema)地区恩格韦里(Ngweli)中学的一名学生。安琪儿的母亲马塔巴(Asela Mataba)说:“如果一名女性没有受过教育、失业,不自信并且无法自力更生,那么生活对她来说可能很残酷。”

坦桑尼亚以32%的中学入学率位列非洲最低行列。学生在小学到中学的过渡过程中面临很多挑战,对于女孩来说尤其如此。

虽然在终止童婚与增加男孩和女孩接受教育的机会方面已取得进展,但新冠危机加剧了女孩们面临的现有挑战,其中包括根深蒂固的社会文化准则和做法。这些准则和做法已在社会和教育系统中被制度化,它们限制了女孩接受教育、继续学习和完成学业的机会。

安琪儿学会了相信自己

性别偏见通常会阻碍女孩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科目中深造,从而导致这些领域中的女性从业人数偏低。在坦桑尼亚,过去5年的全国考试表明,不良的教学实践导致了歧视,以至于女孩在数学和科学学科中的表现不如男孩。

一些陈规定型观念和社会文化偏见强调理科科目是男孩的强项、对女孩而言十分困难。为了克服这些的偏见,安琪儿学校的老师们接受了促进性别平等教学的培训,从中学会针对男孩和女孩的特定学习需求进行教学。自培训以来,老师们鼓励了更多的女孩参与与科学有关的活动。

在老师的支持下,安琪儿给自己打气:“安琪儿,你不会失败。” 她的成绩也明显提高。她对自己充满信心并且坚信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科目中女孩和男孩可以一样出色。安琪儿说:“这个学期我的物理成绩第一名。”

安琪儿还参加了青少年俱乐部的活动。学生在活动中谈论与他们的教育和生活有关的问题。青少年俱乐部成员还可以学习新技能,接受全面的性教育和企业家精神的培训,并有机会获得指导。安琪儿与其他62名青少年俱乐部成员一起帮助运营学校食堂,将所学的创业技能学以致用。

法特玛获得第二次机会

法特玛(Fatma)的学习促进者艾利(Mkasi Ally)表示:“少女和年轻母亲在辍学后通常没有勇气再继续接受教育”。 24岁的法特玛辍学了。像许多辍学的女孩和年轻妇女一样,法特玛觉得她所有的梦想都破灭了。

在坦桑尼亚,缺乏教育、就业知识或技能的女孩的生活前景是有限的。地方一级缺乏创业和职业技能发展的机会,进一步降低了年轻妇女辍学后从事有意义的工作或自营职业的可能性。

法特玛的父亲哈米斯(Mohamed Khamis)说:“对于大多数女孩来说,她们在辍学后唯一的选择就是结婚。当这个计划开始时,我满怀希望,因为这意味着法特玛将有机会继续学习。”

法特玛加入了一个以社区为基础的青年中心,该中心教授基本的识字、算数和数字技能。“在加入该计划之前,我无法读懂一个完整的句子。” 法特玛说,“现在,我能够阅读和写作,并帮助其他人学习阅读。” 她还学习了数字技能,例如:使用平板电脑获取其他学习材料,以及学习企业家精神和职业技能。

法特玛获得了第二次追求梦想的机会。她说:“我正计划开设一家商店,出售我的产品并教授其他年轻妇女编织织物。”

在新冠疫情期间学习

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2020年3-6月,坦桑尼亚的学校关闭了4个月。在此期间,安琪儿和法特玛的学习中断了。

“新冠疫情打断了我们的学习。” 安琪儿和她的同伴们表示, “要想获得同龄人或老师的帮助,只能通过移动通信。而我们当中许多人都没有个人移动设备。”当学校重新开放时,安琪儿很高兴可以重返学校。但是,由于她和同伴们在学校停课期间损失了很多学习时间,因此,她们不得不在课余时间学习以赶上课程。虽然法特玛在社区青年中心的课程也被暂停了,但她继续在家练习缝纫。在这段时间里,法特玛的一些同伴们来到青年中心,制作了用于出售的口罩。

在大流行病的高峰时期,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估计,坦桑尼亚有超过1300万学生失学,其中包括近700万女童和年轻妇女。坦桑尼亚是东非国家中第一个于2020年6月重新开放学校的国家。联合方案继续与社区合作,确保女童继续接受教育。

社区帮助促进女童的教育

安琪儿的老师兼女童教育冠军扎卡里亚(Neema Zakaria)在强调父母的指导是支持女童教育的关键时说道 : “我们与父母和监护人紧密合作,共同谈论与少女及其教育有关的问题,例如:学校和家庭中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

学习对于安琪儿和法特玛这样女孩的未来至关重要。 “教育对于我们获得梦想的工作和生活十分重要。” 森格拉玛(Sengerema)地区的社区成员说,“如今,若想成为一个好的农民,都需要掌握正确使用肥料的知识和技能,从而增加农作物收成。”

社区成员还致力于为例如安琪儿和法特玛的女孩们创造更安全、女孩友好型的学习环境。安琪儿母亲的话印证了帮助女孩继续接受教育的努力:“当你增强女孩和女人权能时,便也增强了男孩、男人、孩子以及周围人的权能。”

教科文组织、人口基金、联合国妇女联合方案采用全面、多部门的方法,通过优质教育增强女孩和年轻妇女权能。约有700名失学女童和年轻妇女在4个地区的20个青年中心接受了培训,超过4000多名女童参加了学校的青年俱乐部。另外,父母、老师和社区也参与其中,共同支持女童教育。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