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5:15:56 Mar 1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保存信息

决定世界知识遗产、人类的身份认同、历史和价值观的宝贵信息面临丢失的风险越来越大,面对这种情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力图使政府、相关研究机构和普通公众认识到为当代和后代保存信息的重要性。文献遗产是人类的记忆,但却一直面临着永久消失的风险。

首先的当务之急是确保有世界价值的文献遗产的保护工作。利用适当的科技,让这些遗产被更多的人知道也非常重要。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世界记忆项目采取行动保护文献与音像遗产。这个项目的愿景是:世界文献遗产属于全人类,应被完整保存、保护,并永久不设障碍地对所有人开放。

保存、开放和传播信息依赖于文献的稳定性和内容的可恢复性。矛盾的是,技术的发展通常导致文件资料更大的不稳定性和更短的生命周期。因此,泥板可以保存数千年,而音像资料却只能保存几十年,数字化遗产也许只能保存十几年。

正是认识到保护数字化文献遗产的重要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成员国、专业组织和产业一起采纳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存数字化遗产宪章",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BC温哥华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