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04:17 Mar 19,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

基础科学——化学、物理学、数学和生物学——使我们能够理解自然现象并推动创新发展。投资于这些学科,对于我们创制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技术鸿沟、水危机和能源危机等全球性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所需的工具至关重要。

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旨在提高人们对这些学科之于构建和平与繁荣社会的重要性的认识,其设立是为了促进科学进步、科学普及和国际合作。

此奖项每年颁发给两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所作出的、在全球或地区层面促成社会经济变革的突破性发现、杰出创新和对基础科学的热心推动。

此奖项于2021年首次颁授。

此奖项以德米特里·门捷列夫(Dimitri Mendeleev)的名字命名。门捷列夫是一位真正的全才,通晓化学和物理以及航空学、流体力学和气象学等应用学科,他将化学元素按照原子量递增的顺序进行排列,确立了元素周期分类法。他对化学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的发现改变了科学的进程。正如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所言,每一代科学家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现代科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门捷列夫所构筑的基石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