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55:52 Mar 18,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Data

“2030年的世界”公众调查: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目前最受关注,多边主义和教育是最重要的解决方案

16/11/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今年5-9月开展了“2030年的世界”公众调查,结果近日出炉。这场国际大型意见征询由教科文组织战略转型支持团队发起,共吸引了全球逾1.5万人作答。调查结果为教科文组织的工作思考提供了依据,将确保其未来十年的工作计划能符合全世界公民的实际需求。

在新冠疫情引发大规模混乱的时期,我们的目标是倾听全世界人民的声音,了解他们所面临的挑战。我们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暴力、促进平等,特别是通过教育促进平等,而制定的计划至关重要。然而,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来解决人们具体关切的问题,而多边主义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要恢复对多边主义的信心,就必须实施具体的、有影响力的项目,而这正是本组织的核心作用。

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调查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暴力和冲突”、“歧视和不平等”以及“粮食、水和住房短缺”这四个问题是打造2030年前和平社会的最大挑战。各种形式的教育是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诸多困难的首要途径。虽然人们普遍称颂全球合作的重要性,但少有人相信全世界能够有效地克服其普遍挑战。

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这十年和平社会最受关注的问题

关于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所造成的威胁,国际社会对其认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这一危机在全球、区域和地方范围内都迫在眉睫,要遏制当前趋势,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调查结果也反映了这一点,目前最多受访者将这一问题列为最紧迫的、影响到国内外人口的挑战。人们最担心的是日渐增多的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生物多样性丧失、冲突或暴力风险、海洋受到的影响,关键是解决问题的希望越来越小。

至于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受访者赞成投资绿色解决方案,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国际合作,并建立对科学的信任。这些结果表明,教科文组织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灾害风险可持续发展教育海洋健康开放科学等方面的工作,都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宝贵工具。

创新和学习是解决暴力、不平等和贫困问题的关键

受访者指出的其他最重大挑战包括:

  • 暴力和冲突:受访者对激进化和恐怖主义、全球冲突和核武器的风险以及少数群体和弱势群体经受的暴力表示关切。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排在第四位,但却是拉丁美洲受访者最关心的问题。
  • 歧视和不平等:最受关注的问题包括暴力侵害妇女和少数群体、日益增多的仇恨言论和网络骚扰,以及对妇女和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LGBT)人群的歧视。每10人中就有4人(38%)感到跨文化或宗教间紧张关系正在恶化。
  • 粮食、水和住房短缺:目前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缺乏安全的饮用水,但受访者也担心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健康或优质食物的缺乏。

有意思的是,年轻受访者(25岁以下)比年龄较大的受访者更常提到对歧视和不平等问题的关切。这个年龄段的人对暴力侵害妇女和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LGBT)的问题也更加关注,女性受访者的答复中也有这一趋势。

辨别这些模式有助于确定那些需要同青年合作应对的重大挑战,青年作为未来社会的领袖,在调查中或被视为最重要的目标群体。因此,我们尽了很大的努力让年轻人参与进来,包括与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青年网络、教科文组织教席和联系学校网络合作,以及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宣传。因此一半以上的受访者年龄在35 岁以下。在各全国委员会和总部外办事处的帮助下,该调查也被翻译成了25种语言,它们还通过各自的网络进行了传播。

各年龄段的受访者都呼吁开展全球合作,建立反对暴力和仇恨言论的法律框架,支持解决贫困问题的技术办法和协会,促进两性平等和尊重所有文化。教育再次被认为是首要的解决方案,包括教授和平、非暴力、文化宽容、人权、科技。

教育和全球合作是解决我们众多全球挑战的重要办法

其实,从教授批判性思维、尊重、网络道德和媒介素养,到促进健康、公民意识、遗产和性别平等,教育一直是被强调的一个解决方案。这反映了一种集体信念,即教育本身并不是终极目标,而是解决我们许多不同的全球挑战的有效和广泛的方法。教育也被认为是在新冠危机下最需要重新思考的社会领域,这也为教育的未来倡议等教育计划提供了依据。

共有95%的受访者认为,全球合作对克服我们的挑战至关重要(8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重要”),大多数受访者担心这些挑战对整个世界的影响。虽然这反映了强大的全球团结和多边主义的持久重要性,但人们似乎十分担忧多边主义的有效性,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有信心世界将能够应对其挑战,只有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

 

新冠疫情时代的挑战和经验教训

除了教育和全球合作之外,受访者还指出,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及科学合作和研究共享也是在疫情中应被重新思考的重要社会领域。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许多人注意到公共卫生和环境管理之间的联系,包括人畜共患病的传播。同样,随着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共享有关病毒的知识,以及全世界持续研发疫苗,科学合作和研究共享的问题也变得更加突出,教科文组织正在通过制定新的《开放科学建议书》联合呼吁开放科学来解决这一问题。

对许多受访者而言,新冠危机还凸显了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性:除了健康和疾病外,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移民和流动粮食、水和住房短缺被认为是需要有效国际合作的三个领域。在采取许多具体行动的同时,教科文组织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还特别重视加强国际合作——如果要恢复对多边体系应对这些重大挑战的信心,就必须继续开展这项工作。

受访者对健康和疾病、虚假信息和表达自由、体面工作和机会的匮乏政治参与和民主原则的关注也反映了此次疫情突显的诸多问题。来自亚洲的受访者和原住民身份的受访者将健康和疾病列为排名较前的挑战,总体排名第二。受访者对信息可靠性和故意散布不实信息、领导不力、腐败和缺乏政治问责制、攻击媒体、教育系统不完善、劳动力市场的不平等以及全球民主的衰落表示担忧。除了已经讨论过的解决办法外,解决办法还包括支持高质量的新闻和事实核查,以及对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制定强有力的法律惩罚和框架。

当代背景下的旧问题:移民、技术变革与文化保护

最后,受访者应要求就移民和流动、人工智能和新技术以及面临风险的传统和文化等问题提供反馈。面对移民和流动这一挑战,人们最关心的是移民和难民的人权、移民接受国的政治反弹、人口贩运或对移民的性剥削,以及使情况恶化的气候变化。他们呼吁在这些问题上进行有效的全球和区域协调,重点关注移民来源国的发展,尊重文化和多样性,支持移民融入接受国社区。

在考虑人工智能和其他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时,人们最关注的是线上隐私和监控、道德问题、网络战和新形式的冲突,以及新的网络犯罪。他们呼吁开展道德教育,保障网络安全和隐私,建立全球道德框架,以道德、透明和人性为重心,预防网络犯罪。

那些原住民身份的受访者对传统和文化的风险评级比其他受访者高。在应对这一挑战时,人们最关注的是文化遗产和习俗消失、全球化导致遗产或身份的丧失、年轻人对自己的文化遗产不感兴趣以及创意产业缺乏支持。他们呼吁将文化和遗产纳入教育体系,促进文化间的交流和对多样性的尊重,让年轻人参与到他们的传统中来,以及保护文化遗址和实践。

确定教科文组织“2030年的世界”战略方向

在加拿大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财政支持下,战略转型支助股开展了“2030 年的世界”调查,以丰富教科文组织对其十年未来计划的思考。这项思考还得到了其他支持,包括一次非常成功的员工调查的结果、青年教科文组织的投入以及总干事高级别思考小组的工作。反思过程是本组织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进入最后阶段。这一进程最终将在明年教科文组织《2022-2029年中期战略》获批准时画上句号,中期战略是引导2030年之前这一重要十年的宝贵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