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28:22 Mar 18,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国际诺鲁孜节

21 三月

诺鲁孜,意为“新的一天”,标志着春天的第一天和自然的更新。诺鲁孜是一个传统节日,尤其固定的习俗、仪式和文化活动,以及与亲人一起享受特别的晚餐。人们在这一天穿上新衣裳,走亲访友,并交换礼物(多为给孩子们)。

这一节日在巴尔干、黑海盆地、高加索、中亚、中东和其他地区庆祝了3000多年,它促进了世代之间和家庭内部的和平团结以及和睦的邻里关系。

由于它有助于人们和不同社区之间的文化多样性和友谊,诺鲁孜与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具有高度一致性。

其与2003年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联系尤为紧密,诺鲁孜节于2009年被列入该公约遗产名录,并于2016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阿富汗、阿塞拜疆、印度、伊朗、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是该遗产的共同提名国。

2010年,联合国大会第A/RES/64/253号决议确定设立“国际诺鲁孜节”。本决议欢迎相关成员国努力维护和发展与诺鲁孜相关的文化和传统,并鼓励成员国努力提高对诺鲁孜的认识,并组织年度活动以纪念这一节日。

 

总干事致辞

“诺鲁孜节这个庆祝春天到来的节日不仅具有悠久的传统,也拥有丰富的名称:Nauryz、Navruz、Nawrouz、Nevruz、Nooruz、Novruz、Nowrouz、Nowruz。无论其名称如何,这一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民众聚集在一起的共同节日,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女士国际诺鲁孜节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Téléchargez le message complet au format 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Éditions précéden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