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39:30 Apr 0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语言活力与语言濒危状况评估方法

        教科文组织曾于2002及2003年邀请各国语言学家组成团队合作制定一套语言生命力评估框架,旨在辅助制定政策、确认需求和恰当的语言保护措施。这一濒危语言特设专家组在题为《语言活力与语言濒危》的里程碑式概念文件中,确立了以下九大准则
        单独使用任何一项要素都不足以对某一社群语言的状况作出全面评估。而全面参照这九项要素则可评定一种语言的活跃程度、社会功能以及维持或复兴这一语言所需要的措施。
        报告全文参见(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汉语

Language Vitality : nine factors.

语言活力与语言濒危, @UNESCO

以上方法的应用范例

        应澳大利亚政府要求,澳大利亚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岛民研究中心撰写完成《2005全国土著语言调查报告》,该《报告》依据教科文组织九项语言活力要素对澳大利亚土著语言现状作出了分析。报告确定其中最重要发现之一,即在澳大利亚超过250种已知土著语言中,只有145种仍在被使用。另外,其中约110种语言被划为严重或极度濒危语言。根据“代际间语言传承”这一关键要素,只有18种土著语言可被认定为“强势”型。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