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21:18 Apr 0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top photo (copy 2)

© UN Photo/ Devra Berkowitz

土著媒体

      今年的纪念活动将围绕着“土著媒体:增强土著人民的声音”这一主题展开。这一主题涵盖了以下内容,即在支持土著人民根据自身优先事项、文化及价值确定发展模式时,媒体所起到的作用。另外,这一主题也是为了展现土著人民对媒体的使用,包括对传统形式或者新形式媒体的使用,是如何帮助他们传播自己的文化及语言,进行知识传承,并表达他们与主流声音常有不同的观点的。

 

 

 在开始讨论一项新的全球可持续性议程时,我们必须倾听土著人民的声音,必须考虑到他们的权利、文化和知识体系。  

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2012年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的致辞

      媒体在塑造个人及社区生活中所具有的力量得到广泛认可。 传播与媒体是提高意识、分享知识以及为广泛讨论土著知识、文化与价值观提供支持的关键,而上述几点都有益于促进政策和行动的有效性。

 

把人民放在发展的中心位置

      在对发展的思考及实践中,教科文组织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方针——比如激发人与社区在做出与自己的生活相关的决定或为社会变革创造机会的意识、参与及能力。正是在这一框架内,教科文组织支持各项旨在增强土著社区妇女及男性权力的倡议活动,通过使用经过适当训练即可轻松掌握的媒体,社区人民可以与其他社区、非政府组织、政府机构以及政策制订者进行相互联络。

      为了支持边缘化人群发出自己的声音的愿望,教科文组织自2000年以来通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创建了至少27项有益于土著人民的媒体项目。除了其他措施外,教科文组织的支持还包括提供培训及购买广播设备等。

      社区拥有促进及保护本社区的言论自由权及信息获取权的权利,为了确保社区的这一权利,社区需要获得广泛的技术支持——包括节目制作、进行采访、电台的财政管理以及长期运行能力的监控等等。

© UNESCO/Al-Amin Yusuph.


      社区广播倡议提供了一个增加教育渠道、自我表达和沟通——特别是农村人口和身处偏远地区的基层群众之间沟通的宣传机制。此类倡议及其它社区媒体倡议促进了新思想和新实践的传播,传统技艺的提高及新技艺的产生。他们还为挑战刻板的形象描述及转变既定的表现模式提供了可能性。

      传播与媒体可以促进态度和社会行为的变化并帮助土著社区及土著妇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找到可持续的机遇以及发展的解决方案——而且让自己声音闻诸于世。

增强土著人民的声音

© Douglas Nakashima


      土著人民及其他弱势社群处于气候变化的最前沿,尽管这一点得到了广泛承认,但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辩论中,他们的声音却只能回响在辩论的边缘地带。教科文组织已帮助设立了一个草根在线论坛,作为对土著人民和社区代表大声疾呼的回应。全世界有5万多人在使用和阅读这一论坛。此外,论坛还包括一个记录地方气候变化观察及知识的实地项目国际网络。将其称作“气候前线”恰如其分,它表明,通过鼓励对话和辩论以及促使土著人民自己确认自己的发展议程,土著媒体可以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

      新的信息与传播技术对于加强教育、科学及文化的获取及提高其质量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新的信息传播技术的应用改造了我们分享、保存和传播知识与语言的方式教科文组织本身承担着教育、文化、传播、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多重任务,在国际舞台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在这方面可以作出的贡献良多。然而,信息和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也进一步创造新的鸿沟,教科文组织正在致力于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建设包容的知识社会。

相关信息

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定于每年8月9日,这一天是促进与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土著居民问题工作组于1992年召开第一次会议的日子。

 

联合国的正式纪念活动

“土著媒体,增强土著人民的声音”的互动对话

2012年8月9日,美国纽约

新网页!

教科文组织将于2012年8月9日发布新的平台介绍与土著人民相关的活动。

视频

专门活动

通讯:土著社区个人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

      该项目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把乡村社区的成员转换成为有效的信息来源,这一点可以通过真正的参与、获取信息的加强、多元化、媒体多样性和能力建设来实现。

通过社区传媒铲除针对墨西哥、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土著妇女的暴力行为

      这是由这三个国家社区广播电台的妇女网络协会代表设计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建立妇女网络,但也认识到,从不同的角度应对暴力问题,把涉及问题的男性纳入其中,对电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