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56:01 Mar 27,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影像

我的面庞,我的土地

cou_02_17_zoom_02.jpg

Xákmok Kásek children take part in the collective creation workshop alongside their elders.

作者:卡特琳娜·马尔可洛娃,IDENT:TESproject

图片:玛丽安·劳莫尼埃,保罗·劳莫尼埃,贝尼

五个大陆,五年相遇,跑遍数万公里,最终只得出一个结论:我们都是同样的人类。这是法国摄影师兼视觉艺术家贝尼对自己于2013年发起的IDENTiTES游历项目的总结。这次多方面的摄影经历把他带到了世界各地。从河内到拉巴斯,途中经过阿克拉,贝尼用镜头记录各地人的面庞,呈现出一个令人惊叹的肖像摄影作品组。他有感而发:“我们离开本国,探寻不同的事物、不同的人,但最终找到的是我们自己。

让我们跟随他的脚步,到巴拉圭9号国家公路Transchaco路上去。这条唯一连接首都亚松森和玻利维亚边界的公路全长800公里。那是在2015年,IDENTiTESproject#3正在全力展开,南美洲是贝尼项目第三个阶段的地点南美洲,第一次他的旅途不再是孤单一人。劳莫尼埃兄妹——玛丽安和保罗——加入旅程,协助他的记录工作。过去四个月里,他们穿过了智利、阿根廷和乌拉圭,现在正在一辆去往大查科的车上。玛丽安把大查科平原称为“地球上尚存的最偏远地区之一”。大查科是一个横贯阿根廷、巴西和玻利维亚的干旱大平原。玛丽安言之有道,因为她强调:“我们驱车14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他们的目的地是萨科摩克·卡瑟克人的聚居地。土著事物国际工作组的数据显示,萨科摩克·卡瑟克是巴拉圭查科地区531个土著社区之一。社区名称意为“许多小鹦鹉”。萨科摩克·卡瑟克人从19世纪末起就逐渐被逐出祖先的土地。2010年,整个社区只有66户家庭,共268个人。经过将近30年的法律抗争,他们终于在2010年8月24日收到了美洲人权法庭的有利判决。这份判决书命令巴拉圭当局将10700公顷土地归还给萨科摩克·卡瑟克人。虽然国家并不情愿执行,但在判决的支持下,萨科摩克·卡瑟克人从2015年初开始回到自己的领土上


© UNESCO

IDENTiTES项目的一行人赶上了这一事件。玛丽安说:“他们回到这片土地还不到10天。”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伟大时刻,气氛异常热烈。但是回归先祖之路还远远谈不上胜利。玛丽安接着说:“他们的生活条件极差,睡帐篷,钓鱼为食,喝池塘的死水。”集约化养牛和大豆种植对土地和森林的破坏常常是不可修复的。土著人的身份正在经受严峻考验——他们的信仰、生存模式和文化习俗都和祖先土地紧密相连。

当时,贝尼在巴拉圭组织了项目的旗舰活动——一个共同创造的工作室。毫不意外,他把这片土地作为整个作品展的中心,活动人们带来了充满情感的独特的心灵分享时光。玛丽安解释说:“村长告诉我们,这个项目对社区成员来说特别重要。虽然他们还在全身心地争取收回自己的土地,但是和我们一起工作能够让他们有机会思考一些其他事情,拥有只属于他们自己的、不一样的相聚时光。”

非政府组织Tierraviva的奥斯卡·阿亚拉在2010年美洲人权法庭上代表萨科摩克·卡瑟克人。据他说,萨科摩克·卡瑟克人已经收回了7901公顷土地,约占他们合法土地的73%。

当我们本期《信使》杂志出版的时候,贝尼正在穿越欧洲——他项目的最后一站。他将于2017年8月在巴黎以一项特别的活动结束本次环球游历:项目团队将尝试和多名法国艺术家合作,创制一个欧洲大面庞。贝尼每次回法国的时候,都会组织BACKTO展览,以肖像摄影、共同创造工作室和街头画廊的形式展示项目的各个阶段。临时的街头画廊都布置在公共场所。展览收入和其他公共宣传活动的收入都捐赠给作品中的当地社区,以支持他们的发展

贝尼想在结束欧洲之旅后放个假,“我想休息一段时间,也许是一年。”但是他已经在构思一本书,通过这本书“汇聚五大洲,让我们,首先是我,消化2013年以来所发生的一切”。他还计划拍一部纪录片,并组织一个大型展览,展示整个旅途的见闻。他已经为此取好了名字,也就是他项目本身的基因:同一个世界、同一种人类。

值此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每年的8月9日)之际,发表本图片摄影报道。

IDENTiTESproject图片发表授权: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