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5:48:03 Jun 26,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Story

新冠疫情期间,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继续支持所在社区

23/04/2020
03 - Good Health & Well Being
08 -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新冠疫情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发起了各种倡议以支持当地社区。

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它与教科文组织的核心使命息息相关。通过世界地质公园和与世界各地风景名胜的伙伴关系与合作,本组织致力于支持和加强科学、文化和教育合作,并促进团结。这些举措使我们今天能够共同面对这一空前的危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既是具有国际意义的地质遗产地,也是促进地方和可持续经济发展、优质教育和资源保护的创新实验室。这147个获得教科文组织认证的地质公园分布在5个大陆和40多个国家。日复一日,它们为了建设一个更具韧性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在强调社会经济发展与保护自然资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同时,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正在探索新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与自然的关系。最近几周,日本、葡萄牙、加拿大、爱尔兰、法国和泰国的世界地质公园证明:即使在危机时期,世界地质公园仍然充满活力、生机勃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与社区保持接触,为社区提供支持

许多社区支持的案例彰显了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与其所在地区之间的牢固联系,特别是通过公民和科学教育。事实上,它们通过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以及参与性和可持续的项目,动员政治和科学主体及其所在地区的企业和居民,以发挥协同作用,促进它们的发展。为了确保居民和社区的参与,疫情期间,世界地质公园继续发起参与性的科学行动。例如,葡萄牙纳图特乔世界地质公园推出了一份化石清单,向当地居民介绍他们可以在建筑遗产中、在其房屋的墙壁和地基中找到哪些化石。该地质公园还发起了一系列互助行动。

法国博日世界地质公园发起了一个参与性的倡议平台,使居民能够彼此联络以互相帮助,并为健康危机之下的最弱势群体提供支持:一些人主动为老年人购物或通过电话和那些与外界隔绝的人们保持社会联系,另一些人则为远程工作者维修远程办公系统。

在泰国沙敦世界地质公园,当地纺织企业生产地质公园颜色的口罩,以保护当地社区的健康。通过向居民做宣传工作,地质公园还为执行安全条例和国家政策做出贡献:例如,在日本系鱼川世界地质公园让吉祥物戴起了口罩,并对标志做了修改,以宣传保持社交距离。

厄瓜多尔因巴布拉世界地质公园向其居民发出积极的信息,通过视频和图像、用该地区使用的不同土著语言动员他们遵守隔离措施。

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创造力并不止于此:通过将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与实地团队的高度响应能力相结合,地质公园已经创造了多种教育工具,这些工具已经在网上公开发布:西班牙兰萨罗特世界地质公园推出了面向幼儿的教育漫画;加拿大滕布勒岭世界地质公园为居民设计了可以在家与家人一同进行的科学实验;葡萄牙阿罗卡世界地质公园还用虚拟现实工具为学生们提供身临其境的地理课。

世界地质公园还通过推广当地的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其所在地区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联系起来。例如,爱尔兰科佩海岸世界地质公园开发了网上购物平台,使当地居民能够消费当地产品。葡萄牙阿罗卡世界地质公园也通过阿罗卡农业生产者合作社让消费者更接近生产者,同时确保居民的安全。自卫生危机爆发以来,该合作社已经向家庭直接输送了多批新鲜和本地产品。

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已经形成了一个联系空前紧密的社区。教科文组织与其机构合作伙伴——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一起分享在这些地区观察到的良好实践,为所有人提供灵感,并且正在社交网络上发起一场宣传运动。在这个全球约17亿人因政府的隔离措施而被迫在家隔离的时期,教科文组织的机构合作伙伴——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已经启动了“欢迎来参观!”(VISIT US!)平台,使每个人都能探索世界各地的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如果你想分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在卫生危机时期的其他良好实践,你可以通过以下电子邮件地址与我们联系:c.besombes@unesco.org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