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38:02 Jun 2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国际委员会点燃思考“教育的未来”之火——欢迎参与全球辩论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the futures of education

知识和学习是人类最大的可再生资源。但是,现行的生产知识和推广学习的模式能够应对当今时代的挑战吗?它们是否足以让我们准备好迎接未来的挑战,以及抓住未来的机遇?

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于2020年1月28-29日在巴黎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对当今全球教育形势进行了评估,并对2050年及以后的教育发展做出了预测。委员会还执行了一项更艰巨的任务,即设想若干种可能的未来并开始探究教育领域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和重新构想的内容。

委员会还强调了全世界人民广泛参与这一对话的重要性。该委员会由埃塞俄比亚总统祖德(Sahle-Work Zewde)领导,由18位来自教育、科学、商业、政治、学术和艺术界的思想领袖组成。

“教科文组织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因为她有能力把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共同解决问题。”祖德总统在会议开幕词中说。

教科文组织每25年委托专家编写一份关于教育的全球报告,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并激发变革。《教育的未来》是该系列报告的最新一份。

如何面对未来?

“如何面对未来”是这场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正如哈佛大学教授雷默斯(Fernando Reimers)所说:“选择放任自流还是有所作为,这决定了我们将拥有什么样的未来。”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阿联酋的商业领袖贾法尔(Badr Jafar)说:“很明显,技术本身并不必然推动变革,但它能为变革创造条件,”他补充道,“我们是利用技术的力量真正改善了世界、人类和我们人居环境的状况,还是仅仅放大了我们人类自身的缺陷,时间会揭晓答案。”

国际委员会认为,必须有意识地关注未来,同时也要认识到其本质上的不可预测性。北京大学的林毅夫指出:“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它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教育可以培养我们的能力,使我们能够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以实现进步。”

思考未来并不意味着我们忘记了现在。委员会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调查我们目前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教育危机。塞内加尔水和卫生部长蒂亚姆(Serigne Mbaye Thiam)对最关键的挑战进行了归纳。他问道:“如何做到既满足当前最紧迫的需求,同时又对未来做出更长远的思考?”

参与塑造未来

在2020年9月的下一次会议之前,委员会将面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征求意见。

“我们将倾听全世界的声音,以重新定义21世纪的教育。”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

你也可以参与这场对话,与我们一同塑造未来。请用两分钟时间回答这份问卷调查,就教育的目的发表意见。你可以用文字表达您的想法,指出当我们思考学习的未来时需要时刻注意的关键问题。你也可以选择提交您的绘画、照片和油画,描绘你心目中2050年时的教育、学习和知识的面貌。

你可以了解更多关于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倡议的信息,并通过搜索 #教育的未来# 在社交媒体上参与这场对话。

联络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7 Place de Fontenoy
75007 Paris, France

Education Research and Foresight Programme

futuresofeducation@unesco.org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