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34:47 Jun 2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发布“教育的未来”报告

launch event in UNESCO room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委员会的报告称,教育需要新的社会契约来改变未来

2021年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总部发布了一份题为《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的全球报告。  这份报告是在有100多万人参与的全球协商进程的基础上编写的,历时两年,它呼吁对教育进行重大改革,以弥补过去的不公正,并增强我们为打造更可持续和公正的未来共同行动的能力。  
这份报告由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女士主持的“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编写,是一项一代人仅有一次的旗舰举措的一部分,旨在重新思考知识和学习如何塑造人类和地球的未来。该委员会在疫情暴发之前成立,其工作是对2050年及以后的教育进行预测。


为了应对与气候、民主参与、数字化和工作相关的关键破坏性影响,这份报告提出了一项面向教育的新社会契约,旨在重新平衡我们与彼此、地球和技术的关系。这一新社会契约必须基于终身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并加强教育作为一种公共社会事业和共同利益的作用。  这些普遍原则必须成为世界各地教育的基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表示:“在气候、健康和技术挑战相互交织的时候,重新构想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以便为未来指明方向。我们必须共同做到这一点,因为明天的教育需要为整个教育界和整个社会的参与和贡献留出更多空间。这份报告建议采取行动,为我们的社会缔结这一新型的社会契约。”
该报告呼吁教学法不再以教师主导的课程为重点,而是强调合作、协作和团结,敦促课程转向生态学习、跨文化学习和跨学科学习。  该报告指出,教学应进一步专业化,成为一项协作活动,教师应被视为教育和社会转型的关键人物。它呼吁将学校作为促进包容、公平和集体福祉的不可或缺的场所加以保护,但也要重新设计学校,以鼓励更多的合作,并成为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的典范。该报告呼吁开展关于终身受教育权的合作研究计划,并敦促全球重新团结起来开展国际合作,在人的一生中以及在社会、文化和职业领域扩大教育机会。它申明,应扩大受教育权,使之持续终身,并涵盖连通权。


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说:“我们委员会从所有磋商中听到的一条关键信息是,教育不仅对个人过上有尊严和有意义的生活至关重要;它对塑造我们的共同未来也至关重要。正因为如此,贯穿本报告的一个关键理念是将教育视为一种共同的福祉。我们的教育系统需要更好地强调我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培养批判性思维、公民参与意识以及人性和地球命运与共的意识。为教育打造一项新的社会契约,是我们共同重新构想未来的关键一步。”


该报告呼吁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个人、机构和组织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和实现面向教育的新社会契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教育工作者、青年、研究人员和决策者致力于教育复兴,讨论我们应该继续做哪些工作,应该摒弃哪些工作,需要创造性地重新构想哪些工作——以及如何在自己所在的教育机构和社区实现这一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开展广泛的对话和行动,利用人类丰富多样的创造力、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来改变教育政策和实践。  国际委员会认为,由于我们拥有广泛的知识和协作工具,参与这种联合行动的潜力从未如此之大。


国际委员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于2019年任命,由来自政治、学术、艺术、科学、商业和教育界的思想领袖组成。国际委员会负责认真审议通过不同的协商进程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并确保这一集体智慧反映在全球报告和与该倡议有关的其他知识产品中。

链接

网站 https://zh.unesco.org/futuresofeducation/

报告全文 英文 | 法文 (其他语言版本将在2022年初提供)

执行摘要—阿拉伯文 | 中文 | 英文 | 法文 | 俄文 | 西班牙文

获取更多资讯,请联系 : futuresofeducation@unesco.org

 

 

联络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7 Place de Fontenoy
75007 Paris, France

Education Research and Foresight Programme

futuresofeducation@unesco.org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