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54:09 Jun 25, 2022,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保护海洋

海洋覆盖着我们的蓝色星球超过三分之二,并使其宜居。它是地球上所有生命之源,并且 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它是我们的淡水之源 并且 提供了我们所呼吸的一半的氧气。它还影响着我们的气候与天气。海洋为我们提供食物、药材、矿产、能源。它滋养着生命形态的多样,塑造了地球的性质。

UNESCO国际(政府间)海洋学 委员会(IOC-UNESCO)  致力于改善对正在发生的史无前例的的环境变化 人类活动影响的应对方案,  并且通过海洋科学改善海洋健康。很多 措施已经应用到非洲及高度依靠海洋资源维持生计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海洋生态系统管理 需要 新一代的 空间规划工具 以使管理者 采取最佳政策。IOC-UNESCO 改善 海洋空间规划,一个可行的方式  创造并建立 一个更加合理的组织以利用海洋空间并协调各种开发,平衡 发展的需求 与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以开放而有计划的方式 达成社会与经济的目标。 沿海地区综合管理 (ICAM)沿海地区综合管理(ICAM)项目的设立,为协助各国 发展其海洋科学技术实力。

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OBIS)协调并 管理 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信息数据。这个信息门户掌握 从细菌到鲸鱼、从赤道到两级、从表层到最深的海沟的数据。它被全球普遍使用以 规划海洋保护政策,识别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以及 全球物种分布趋势。

IOC-UNESCO 支持 联合国世界海洋评估——一个评估海洋环境状况的定期程序,其包括 社会与经济方面。通过 整合既有信息, 从各个科目保持 世界海洋处于持续的监控状态,  此举可以帮助改善 各国政府与国际社会对当前发生的 史无前例的环境变化的应对方案。

国际海洋图像数据信息交换 (IODE) 项目通过促进开发 、发展及成员国之间数据信息交流,加强 海洋 研究与管理  。

IODE通过 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 培养 海洋信息专家并增强数据系统能力,致力于缩减 数字鸿沟 。IOC 管理全球海洋观测系统 (GOOS)  以提供协同配合的方法来 观察、监测 全球海洋,这需要国际间的努力与广泛合作。

当前,海洋表面  吸收着人类活动向大气排放的将近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 ,包括石化燃料的燃烧,森林砍伐及水泥制造。我们的科学计划 扶持很多关于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包括 世界海洋碳合作计划(IOCCP),世界气候研究计划 (WCRP)(WCRP),以及海洋气候观测小组(OO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