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scientist

我们的专长领域

我们的使命是什么?

自1945年建立以来,我们的使命一直是通过国际合作建立和平,因为这是在国家之间搭建桥梁的唯一途径。因此,作为全球的思想实验室,教科文组织力求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提供广泛的专业知识。

教育

教育拥有改变生活的力量,居于教科文组织建设和平、消除贫困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使命的核心。教科文组织坚信,教育是所有人终生享有的人权,获取教育的机会与教育质量同等重要。本组织是联合国体系内职责涵盖所有教育领域的唯一机构,是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4引领全球2030年教育议程的协调机构。

教科文组织在教育领域发挥全球和地区领导作用,提升全球教育系统,并借助以性别平等为基本原则的教育应对当代全球挑战。其工作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及之后阶段的教育发展。

Education transforms lives

自然科学

用科学来创造知识,提升对世界的理解,这让我们能够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当今严峻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社会。由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科学合作不仅有助于创造科学知识,而且有助于建设和平。

young girl learning with a molecular model

海洋科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委会)是负责支持全球海洋科学和服务的联合国机构。海委会通过协调海洋观测、海啸预警和海洋空间规划等领域的计划,帮助其150个会员国共同努力保护海洋健康。自1960年成立以来,海委会就成为所有致力于了解和改进海洋、海岸和海洋生态系统管理的联合国机构的发力点。 今天,海委会正在支持其所有会员国建设自身科学和机构能力,以实现包括联合国2030年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气候协定》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在内的全球目标。

Shaun Wolfe / Ocean Image Bank

社会及人文科学

在当今日益多元化的社会中,教科文组织每天都在持续履行其基本的人文主义使命——支持全球民众相互了解,并共同努力建设持久和平。 教科文组织还帮助人们创造和使用知识,以建设公正和包容的社会。

Social and Human Sciences - Fit for Life Contest - photo by Billy James Dega

文化

从珍贵的历史古迹和博物馆,到活态遗产实践和当代艺术形式,文化以无穷方式丰富我们的生活,并推动建立包容、创新和坚韧的社区。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支持发展创造力和建设充满活力的文化行业,这能极大帮助我们应对当前挑战——从气候变化到贫困、不平等、数字鸿沟,以及愈发复杂的各种紧急状况和冲突。教科文组织深信,如果缺乏强大的文化基础,任何发展都难以持续。只有以文化间相互尊重和公开对话为基础的以人为本的发展方能实现持久和平。

Lantern Min An Culture Hub hero

传播与信息

教科文组织捍卫和促进表达自由、媒体独立和多元化,以及以普遍获取信息和创新使用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包容性知识社会的建设。

通过在表达自由、信息获取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能力建设、政策建议、国际合作、监测和展望,教科文组织将继续提升关键行动者权能,以根据国际标准在网络空间和现实世界保障基本自由。

这对于确保以符合伦理要求的方式发展和使用新兴技术尤为重要,这些技术正对全球社会的各个方面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通过发展21世纪所需的技能和营造有利于媒体多元化和多样性的环境,公民也将享受到这些基本自由。

shutterstock_1398425123

非洲

教科文组织的全球优先事项为”非洲“和"性别平等"。 因此,教科文组织和合作伙伴尤其关注54个非洲国家发展,制定了更为有力、目标更加明确的战略。非洲正在复兴的路上,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通过为非洲经济共同体奠定了基础。为此,区域社区正在加强联系。

Femmes scientifiques

性别平等

在全球7.5亿成年文盲人口中,妇女占三分之二以上;女性占世界科研人员的比例不到30%;与男性同行相比,女记者更容易受到侵害、威胁或身体、口头或在线攻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信,一切形式的基于性别的歧视行为都属于对人权的侵犯,同时也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大障碍。

我们所要传达的信息十分明确:女性和男性作为平等公民,必须享有平等的机会、选择、能力、力量和知识。为女孩和男孩、妇女和男子培养解决性别差距的知识、价值观、态度和技能,是为所有人创造可持续未来的先决条件。

gender e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