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peac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键数据

教科文组织源起

早在 1942 年,当时战争仍在持续,与纳粹德国及其盟国对抗的欧洲国家政府在英国举行了同盟国教育部长会议(CAME)。

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远未终结,但这些国家已在探寻在恢复和平后尽快重建教育体系的方法和途径。

这一努力旋即得到广泛支持,包括美国在内的新政府决定加入。基于同盟国教育部长会议的倡导,商讨成立教育及文化组织的联合国会议(ECO/CONF)于1945年11月1-16日在伦敦召开。

44 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他们决定创建一个体现真正的和平文化,并以防止世界大战再度爆发为共同目标的组织。

1946年11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法》生效。

birth unesco

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组织通过以下方面的工作为落实联合国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 2个全球优先事项

非洲优先:

因为这一优先事项,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尤其关注54个非洲国家的发展,制定了更为有力、目标更加明确的战略。非洲正在复兴的路上,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通过为非洲经济共同体奠定了基础。

性别平等优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信,一切形式的基于性别的歧视行为都属于对人权的侵犯,同时也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大障碍。

  • 6个专业领域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6个专业领域

教育

教科文组织建设和平、消除贫困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使命的核心

自然科学

科学推动可持续发展

海洋科学

保护地球生命的多样性和海洋健康对全人类福祉至关重要

社会及人文科学

人文努力帮助人们相互了解,共同建设持久和平

文化

保护我们的遗产,并培育创造力

传播与信息

促进表达自由、媒体发展以及信息和知识的获取

机构

193个
会员国
12个
准会员
2200名
职员
54个
办公地点
136个
研究中心

教科文组织机构设置

大会由教科文组织会员国代表组成。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常会,会员国、准会员参加会议,非会员国、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每个会员国有一票表决权,无论其大小或对预算的贡献程度。大会职责是制定教科文组织的计划和预算。它还选举执行局成员并每4年一次任命总干事。

执行局保障教科文组织的全面管理。执行局为大会的工作做好准备,并确保其决定得到妥善执行。执行局的职能和职责主要来自《组织法》和大会商定的规则或指令。大会每2年向执行局分配具体任务。

秘书处是本组织的行政部门。秘书处由总干事及其任命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人员分为专业和一般服务类别。教科文组织在世界各地设有53个地区外办事处,约700名工作人员在这些办事处工作。

我们的历史

为和平服务的75年!

为我们的共同人性服务的历史。

75th anniversary Family photo

超过75年耕耘:我们的成就举例

教科文组织的开创性工作,改变了世界各地人们相互理解和了解我们所生活的星球的方式。
1952年:通过《世界版权公约》

《世界版权公约》于1952年通过,并于1971年在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得到修订,以期在全球范围内扩展对国际版权的保护。

1954年:创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成立于1954年,今天,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的科学研究中心之一。

1960年:将努比亚文物从阿布辛拜勒迁至菲莱予以保护

教科文组织发起国际运动,以保护努比亚文物古迹免遭上涨的尼罗河水淹没。

1964年:编写《非洲通史》

教科文组织邀请著名的非洲学者齐聚一堂,从他们的视角书写非洲大陆的历史。目前已完成9卷,另有3卷正在编写之中。

1965年:建立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在拯救面临海啸威胁的海岸线社区内生命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1971年:启动人与生物圈计划

“人与生物圈计划”为改善人类生计和保护生态系统奠定了跨学科和科学基础。

1997年:发布《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

该宣言得到与会的77个会员国代表团的一致通过。

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宗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尊重社区的同时提供国际合作和援助。

2020年:建立全球教育联盟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到超过15亿学生的受教育权。教科文组织发起了这个由来自各类机构、私营部门和媒体伙伴的超过175个成员组成的联盟。

Keep in Touch

If you want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the latest news and information, follow us on social networks and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