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教科文组织庆祝“国际土著语言十年”

在1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举办“国际土著语言十年(2022-2032)”庆祝活动。教科文组织将突出其十年行动计划,提请世界关注土著语言的严重衰退,以及加以保护、振兴和彰显的迫切需要。
Indigenous languages

作为负责教育、科学、文化、传播和信息的联合国机构,教科文组织肩负协调“国际土著语言十年”的责任。该十年旨在提高公众对世界各地土著语言面临的严峻形势的认识,并动员利益相关者立即采取保护行动。

40%语言面临消亡威胁

土著语言的现状令人震惊:全世界6700多种语言中,至少有40%由于缺乏使用者而面临可能灭绝的威胁。这将对文化多样性造成严重后果,并将危及它们承载的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知识和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在人类解决本世纪主要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努力中可能具有决定性作用。

 此外,只有不到2%的语言在网络世界有任何实际存在,形式包括本地化的软件和网站、翻译和文本语音转换服务,以及内容审核算法。这使得千百万土著语言使用者无法充分参与社会,也表明我们需要积极发展真正的多语言数字世界。

语言使我们成为人类。当人民使用其语言的自由得不到保障时,他们在思想、观点和表达等方面的自由,以及保障权利和获取公共服务的机会也会受到限制。这个十年必须加速动员国际社会,以实现对土著语言的长久保护。
UNESCO Director-General
Audrey Azoulay 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700名代表和一项全球行动计划

“十年”庆祝活动将汇集来自教科文组织193个会员国的700多名代表,包括负责国家语言政策的部长、原住民领袖、国家语言发展机构负责人、语言研究机构和学术组织,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代表。

他们将深入讨论全球行动计划,该计划指导整个十年的实施。行动计划旨在增加土著语言使用者(包括语音语言和非语音语言)数量,提高其语言熟练程度,并鼓励在公共领域更多地使用土著语言提供服务。它还鼓励尊重语言多样性,加强文化间对话和包容性教育,并呼吁强化国际合作。

此外,行动计划还涉及语言适用者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主张在土著语言振兴、培育和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增加获取食物、公平正义和保健服务、社会凝聚力、数字赋权、文化、生物多样性、就业渠道等资源的机会。

 

媒体联系人

Clare
Clare
O'Hagan
Head of Press office, ai

Phone: +3314568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