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塑造世界的思想

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爆发2次世界大战之后,教科文组织伴随着一个清晰的愿景诞生了:要实现持久和平,仅仅依靠各国之间达成的经济和政治协议远远不够。我们必须通过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对话,将人们团结在一起,加强人类在理性和道德上的团结。

多年来,教科文组织推出了各种开创性计划来实现这一目标。从成立之初,教科文组织就揭露了种族主义理论的真相,并持续动员各国哲学家、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开发出众多改变我们看世界的方式的创新项目:《世界版权公约》…… 生物圈保护区…… 世界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

教科文组织历史上的重要日期

1949年

种族议题

1952年

《世界版权公约》

1954年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和中东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中心

1960年

努比亚遗产抢救与《世界遗产公约》

我们推动建立了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中东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中心等全球科学研究中心,开发了海啸预警系统……书写了非洲和所有五大洲的通史,并在意大利……在韩国……在阿富汗开展扫盲运动。

1963年

《非洲通史》

1965年

海啸预警系统和社区应对方案

1997年

《世界人类基因组与人权宣言》

2003年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教科文组织确立了关于科学伦理和人类基因组的普遍原则,并保护了人类创造的最美好的东西:
从上涨的水位中拯救……古埃及的神庙;威尼斯的宝藏……和吴哥窟;在战后重建……莫斯塔尔老桥;摩苏尔老城......作为和平的象征得到振兴。

今天,教科文组织继续创新,引领全球反思后疫情时代教育的未来。我们正在建立关于开放科学和人工智能伦理的共同标准。我们正在开发新工具来打击新形式的种族主义和仇恨言论,并在人类与环境之间建立更可持续的关系。

 

走过75年,我们的使命依然至关重要:世界需要教育、科学、文化和信息

世界需要……人性

School girls hero

展望:1946-2021及未来

教育的未来

人类未来的知识和学习

开放科学

缩小全球知识差距以在重建中优化

人工智能伦理

人工智能关乎数十亿人的生活

重振摩苏尔精神

摩苏尔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人与生物圈计划

人与自然之间的可持续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应对

促进全球团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征程“展览

培养我们共同人性中的闪光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诞生于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源于一个简单而坚定的信念: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措施不足以维持持久和平。和解与发展需要更牢固的基础,需深植于社会互动,并建立在理性和道德上的团结之上。人类需要更好地理解和尊重彼此;需要理解我们同属人类大家庭;需要认识到我们共享地球并有着共同目标。这些是最艰巨的挑战。

教科文组织的足迹串联起众多重大的项目,它们的宗旨都是为了促进和解,将人类团结在我们的共同遗产周围。在我们的集体记忆中,古埃及的宏伟神庙被拆解以搬迁保护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编写通史系列的任务,协调海啸预警系统,协调土壤、含水层和海洋科学研究的表示方法,丝绸之路沿线的勘探任务,收集和保护知识、传统、音乐和世界记忆的工作,这些努力共同描绘了我们面向未来世纪,为了交流和传播知识而在人们之间建立更牢固联系的愿望——冀望人类意识的充分觉醒将彻底驱逐战争幽灵。

展览讲述了教科文组织努力理解、保护和弘扬我们共同人性的闪光面的经历:这是我们携手改造世界的共同主线。

first General Conference of UNESCO
萨尔加多图片展

塞巴斯蒂安·萨尔加多(Sebastião Salgado)曾穿行在巴西的亚马逊河流域,拍摄当地森林、河流、山脉,和居住在那里的人们。他在当地村庄生活了几个星期,拍摄了11个民族的生活。在这里人对大自然巨大力量的感受强于地球上几乎任何其它地方,这个深邃的世界在摄影师的眼中留下了惊人的影像。

Photos of Sebastião Salgado
杜珍

OUT OF THE BLUE

为庆祝成立 75 周年,教科文组织向当代创作敞开大门。《Out of the Blue》是杜珍(Jennifer Douzel)的展览,她是一位将视频置于其实践核心的艺术家。为了与展示场地的建筑和空间的氛围密切对话,会议中心外围的巨大屏幕上展示着水面的闪光。没有任何新奇元素,只给人大海的印象,或者说只是水——生命的普遍象征。同样的图景反复出现,我们从教科文组织花园中欣赏到的这个不确定的景观化作世界的一个片段,邀请我们打开新的视野,更新我们对展示场地和所展示的作品的看法。

”策展人:皮亚(Anaël Pigeat)“

Jennifer Douzenel

来自全球会员国的声音

Foule

回响在教科文组织的声音

"回响在教科文组织的声音"是一个原创播客系列,共5集,融合了虚构和现实。Jean Microphone(别名Jean Mike)是教科文组织历史的见证者,播客通过对他的采访让我们有机会以一种有趣的方式(重新)发现曾于20世纪在教科文组织的不同场合表达自己的重要人物。因此,Jean Mike不仅分享了他的回忆,也分享了具有象征意义的演讲摘要,这些都是历史的真实片段。

致敬西奥多拉基斯(1925-2021)

——瓦尔迪诺吉安尼斯(Marianna Vardinogiannis),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2020年联合国纳尔逊•曼德拉奖得主

在我们庆祝教科文组织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缅怀缺席的朋友,特别是不久前不幸去世的重要作曲家、民主和社会正义的斗士西奥多拉基斯(Mikis Theodorakis)

他在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授予国际音乐奖,今天,我们向他对音乐的热情和他对人类尊严的终生承诺致敬。这就是教科文组织所代表的一切。

Music composer Mikis Theodorakis
Great voice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75周年合集限量版

为庆祝教科文组织成立75周年,《信使》杂志推出了新的非凡合集。 

教科文组织《信使》:转变思想。 

杂志自身是穿越四分之三个世纪的跨文化对话,这套两卷本合计收录了杂志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58篇文章。 

《第一卷:思想家》和《第二卷:创造者》聚焦曾为杂志撰稿的知名作者,包括人类学家、历史学家、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知名媒体人,其中包括玛丽·居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阿达·约纳斯、维纳·阿伯、加布里埃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约瑟夫·基泽尔博、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J.M.G.勒克莱齐奥、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埃德加·莫兰、苏莱曼·巴希尔·迪亚涅、尤瓦尔·诺阿·哈拉里等。 

自2021年11月22日起,该合集可在教科文组织书店购买,亦有网络版供阅读。 

购买链接

阅读在线版本:

unesco-courier-75th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 回响的声音 (法语)

这个系列的播客介绍了一些在20世纪曾发挥重大影响的关键人物,他们来到教科文组织分享观点。虽然教科文组织一号会议厅的第一支麦克风在仓库里存放了多年,但它偶然被再次发现。当技术员把它重新接通以检查它是否还能工作时,电流把它从沉睡中拉了出来。它恢复了意识,更令人惊讶的是,它还会说话!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者加布里埃拉的话筒跟前,它与我们分享了它所见证的历史。曾经让它震动发声的声音又回响在它的记忆中。它记起了自己曾经亲历过的人物和传播过的演讲,并分享给我们聆听。《回响在教科文组织的声音》是一个混合了虚构和现实的原创播客系列,由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教科文组织共同制作,以法语播出。

RFI Les grandes voix de l'UNESCO

与法国世界传媒集团合作

法国世界传媒集团是从事法语国际广播的媒体集团,旗下包括法国24小时新闻频道(法语英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语英语西班牙语汉语俄语和其它11种语言)和阿拉伯语的蒙特卡洛中东电台

Logo FMM

世界的征程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借助教科文组织的声音档案素材,制作了两集新的播客,即《世界的征程》栏目的《(重新)发现姆博(Amadou Mahtar Mbow)》。

讲述者是社会学家萨格纳(Lamine Sagna)他是《姆博,值得传送的传说》(卡兰出版社)一书的作者。哥伦比亚大学的2位研究人员亦参与其中:哲学家迪亚涅(Souleymane Bachir Diagne)和思想史学家迪乌夫(Mamadou Diouf)。 

Amadou Mahtar Mbow